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系列片《贯彻十九大,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下去》    耕海牧渔保基础

2017-12-08 17:06:00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傅明燕 毛燕贞

 

  【浙江在线嵊泗1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明燕)2003年5月13日——1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嵊泗考察调研海洋经济发展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走访了洋山深水港、宝钢马迹山港、大悲山、基湖沙滩景区、中心渔港和海水淡化厂等一些地方,并对嵊泗提出了明确目标、理清思路、抢抓机遇、营造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要求。近日,县委书记方敏带领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重走当年总书记所到之处,喜看嵊泗“港、景、渔、要素保障”十多年来的发展变化。嵊泗——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下去。

   2003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嵊泗调研,路过中心渔港时,他特意下车和渔港上的渔民交谈。他要求省市县各级政府要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建设一批能方便渔民生产、渔船靠泊、对服务业有较强带动作用的现代化中心渔港,指示有关部门切实加强渔港安全管理,大力发展渔港经济。

  这个季节是渔民们最为忙碌的时候,才刚把鱼货卸下又急急忙忙赶往渔场,因此只有少量渔船停泊在中心渔港内。方敏、邵雷、周振海、狄承勇、杨松一行穿过靠海平台上纵横交错的渔网,走至沿岸遥望渔港。多年来,中心渔港兢兢业业扮演着避风港的角色,保护千千万万渔船。

   如今,作为老中心渔港的接替者,新中心渔港正在加紧建设中。方敏一行站在观景平台上,将新中心渔港全景尽收眼底,并听取渔港指挥部负责人介绍了新中心渔港的功能布局情况。

  新中心渔港整合渔港资源、优化配置,缓解以往渔港码头泊位紧张状况、完善渔港基础设施条件,提高渔港的整体服务功能,增强渔港的集散辐射功能。新中心渔港已建成一期,二期在建,总投资超过10个亿,是当前国内投资最大的群众性渔港工程。项目二期工程建成后,新港区将成为功能完善的渔船避风、装卸和物资补给基地,可容纳3000多艘渔船避风,具备年10万吨鱼货卸港的能力。依托新中心渔港一期建成的避风港池,二期建成的岸线泊位和陆域,通过功能规划、产业布局和园区建设,建成国家一级渔港,成为渔船避灾的重要屏障,渔民转产转业的主要基地,集旅游休闲渔业和配套服务业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型中心渔港。          

                      

   方敏说:“渔业的基础设施一直以来是我们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因此项目部必须高标准、严要求,按照科研规划尽快实施好新的中心渔港建设,让新中心渔港在我们渔业生产中充分发挥它的作用,使我们嵊泗1600多条船以及周边地区的船可以回港避风,安全度汛防台。”

  渔业一直是我县的基础产业,经过近十几年的全新探索,如今的嵊泗渔业产业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捕捞业转型升级,自2012年起,全县共淘汰高耗能木质渔船7932千瓦,转型升级改造渔船97艘。

  近几年,我县的养殖产业发展迅速,实现了海水多元化养殖。目前,全县海水养殖总面积已达2.3万亩,除贻贝、大黄鱼和海参外,还有美国鲥鱼、刀鱼、半滑舌鳎、脉红螺、魁蚶、牡蛎、等边浅蛤、扇贝、鲍鱼、龙须菜等10多个品种。今年以来,养殖产量13.44万吨,同比增长38.62%,今年养殖户平均每户收益30多万元。

  截止2017年10月份,全县水产品总产量30.02万吨,同比增长8.47%。捕捞产量16.58万吨,同比减少7.79%,帆张网、拖虾、围网等主要作业生产效益良好。

  我县还通过打造马鞍列岛现代渔业综合区,建成渔业主导示范区、渔业精品园区、农业精品园区和休闲渔业观光带“三区一带”的现代渔业综合区。

  在发展的同时,环境防治与保护并重,实现海洋生态协同发展、科学发展,马鞍列岛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国家级海洋公园、国家级海洋牧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渔业资源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增殖放流力度进一步加大,有效保护管理好岛礁资源。近五年来,我县累计投入放流资金1512.655万元,投放鱼礁单体4290个和藻礁7000个,形成人工鱼礁礁体11.6万空方,实施苗种放流8.09亿尾,放流品种多达14余个,包括海蜇、真鲷、黑鲷、小刀蛏、等边浅蛤、曼氏无针乌贼,石斑鱼、黑鮸等,有效改善了渔业资源和海洋生态环境。

  方敏说:“渔业是我们的基本,是我县大部分百姓生存的条件。目前,传统渔业生产面临着转型升级、转产转业,我们要稳步推进减产转产,增加养殖品种,在养殖产业增收增值上下功夫,为岛城群众创造更多的致富途径。”

编辑:傅明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