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系列片《贯彻十九大,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下去》    海岛要素齐头进

2017-12-09 18:25:00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傅明燕 毛燕贞

 

  【浙江在线嵊泗12月3日】(浙江在线记者 傅明燕)2003年5月13日——1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嵊泗考察调研海洋经济发展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走访了洋山深水港、宝钢马迹山港、大悲山、基湖沙滩景区、中心渔港和海水淡化厂等一些地方,并对嵊泗提出了明确目标、理清思路、抢抓机遇、营造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要求。近日,县委书记方敏带领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重走当年总书记所到之处,喜看嵊泗“港、景、渔、要素保障”十多年来的发展变化。嵊泗——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下去。 2003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嵊泗海水淡化厂考察,并喝了海水淡化水。说:“要积极探索建库扩容、大陆引水、沉井取水等开源聚水的途径,推进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

  海岛淡水资源十分匮乏,10多年前的嵊泗,每逢旱季,岛上群众用水只能依靠船舶运输,而海水淡化厂的落成,改写了这一历史。走访过程中,方敏、邵雷、周振海、狄承勇、杨松一行来到海水淡化厂,实地察看了厂区环境、设施设备等情况,并详细了解了运营近况。

  在五期工程车间,一位老职工拿来杯子,倒了几杯海水淡化水给方敏一行品尝。在隆隆作响的厂房内,方敏喝了一口淡化水,露出了欣慰的表情。

  淡水资源匮乏一直是制约嵊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而如今,依靠反渗透海水淡化技术,每天可生产6600吨淡水,有效解决了嵊泗人民用水难的问题。目前,岛城的海水淡化供水量已占全县供水总量的80%以上,海水淡化水已成为我们嵊泗的第一水源,我县也被国家科技部确定为全国最大的海水淡化示范工程建设基地。同时,枸杞岛海水淡化工程、菜园海水淡化厂改造工程也将于今年启动并完成。在明后年,海水淡化机器的轰鸣声,将响彻黄龙、嵊山、花鸟、洋山,形成供水合力。

  此外,我县还通过“五水共治”,使供水不仅满足了辖区居民需求,水龙头里流出的水不黄了,口感也好了。今年,我县还将治污水的矛头首先对准渔家乐旅游,对菜园镇高场湾村、基湖村、石柱村,五龙乡田岙村等13个村率先进行污水排放整治,通过“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为载体,全面启动推进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并于明后年对其余25个村的治污工作整乡整村推进。“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下,我们海水淡化事业不断发展。我想,‘海岛发展水为先’始终是我们应承担的任务和使命。考虑到大陆引水总体来说投资较大,且工程技术方面存在着很多的不确定因素,所以近期我们对于解决水问题,或者说提升水质、改善水质,还是倾向于立足现有比较成熟的海水淡化技术继续提质升级。”方敏说。

  十多年来,嵊泗人民在充分发挥“港、景、渔”优势的同时,要素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同样日新月异。不只是供水,供电、供地也得到了有效保障。建成投用110千伏第二回输电工程和35千伏线路改造工程。三改一拆”、“无违建县”创建等工作有效整合了海岛有限的土地资源和空间,缓解了我县用地不足的矛盾。小洋山北侧围垦、大洋山大岙围垦、大洋山西侧促淤围垦,完成马关围垦、沈家湾薄刀咀围垦的全面推进,进一步加大了供地保障力度。方敏说:“过去几年,电力保障问题基本解决,下一步我们要对我县的电力保障提出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县土地资源缺乏,尤其是城市建设用地,百姓还存在一房难求的现象。这是我们这一届党委和政府面临的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所以下一步,我们将考虑在围垦老的中心渔港和现已围垦成陆的马关区域这2处选择1处作为城市拓展空间,以缓解城市建设用地缺乏的问题。”

  作为海岛县的嵊泗,交通是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大动脉。多少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领导和全县人民在创新中求突破,搭建起了海岛与大陆快速舒适的“蓝色公路”。沈家湾客运码头的投入运行、沈家湾交通旅游集散中心的提升改造,全面拉动了嵊泗海陆交通舒适、快捷、多元、规范化的全新发展。此外,连接嵊山和枸杞两岛之间的三礁江大桥为我县东部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大的交通支持。泗礁至沈家湾夜航、城区公交的开通更为岛城居民出行提供了便捷。G526国道嵊泗连接线和泗礁交通旅游集散中心的建设,形成了旅游交通品质化、民生交通便利化的交通格局。

  同时,海岛的教育事业欣欣向荣,文化广电体育事业健康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全面进步,邮电通信四通八达,公共设施全部翻新,社区广场、保洁公厕、路面硬化、亮化工程随处可见。城乡道路两旁行道树,绿化草木,长叶吐蕊,环境绿化初见成效。县城城区扩大、街道拓宽,商场、居民生活服务等配套设施齐全,居民住宅、商铺宾馆、茶楼饭店鳞次栉比,新中心农贸市场人声鼎沸,岛城面貌焕然一新,呈现一派繁华景象。就业、社保、养老、住房等各项民生事业全面发展。方敏强调:“十九大报告要求,我们各级党组织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最大的工作任务。我想,这些民生保障就是实实在在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要求。”

  回顾这十几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岛城人民对取得的成果感到骄傲和自豪,对家乡的未来充满憧憬和希望。奋勇前行的嵊泗在继往开来的路上,将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在特色美丽海岛建设的新征程上不断奋进。

编辑:傅明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