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县食安办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化桌面推演

2017-12-14 10:31:10 来源: 作者:

  12月8日,为加强嵊泗县食品安全应急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协调配合、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等综合能力,县食安办组织开展了年度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化桌面推演,当地食安委成员单位、菜园镇食安办和县市监局相关科室等二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演练观摩活动。

  此次桌面推演的模拟背景为来嵊旅游的40人团队在入住的基湖民宿用餐后出现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并于凌晨3点开始陆续有30余人出现腹痛、呕吐和腹泻等症状,带队导游立刻向“120”急救中心求救。县食安办接到紧急报告后迅速启动重大食品安全事故Ⅳ级应急响应机制并按照相关程序开展规范化处置。

  为寻求事件逼真效果,推演活动成立了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并特别设置了医疗救治组、事故调查组、危害控制组、专家咨询组、舆情监测与新闻报道组、维护稳定组等六个演练小组。期间,参与人员围绕40人团队在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前后所呈现的不同进展阶段,分别对事件全程采取了事故响应、事件核实、应急启动、现场调查处置、样品采集、事故排查、维护稳定和舆情报道等八个应急化临场处置。同时,旁观的观摩人员也从专业化角度对参演处置过程进行了现场提问和效果评议,使本次的应急演练达到实战化的成效。

  演练结束后,各单位均对此次的桌面推演活动给予了高度性评价,认为应急演练组织得当,过程井然有序,参与人员密切配合,并展现出了较高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达到应急演练预期的目标。同时,通过本次的年度桌面推演,也为县食安办和其它食品管理部门对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工作积累了一些有益的成功经验,并为今后更好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提供了有效的工作性借鉴。

  (来源:县市监局)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