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关于2017年度消防监督抽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8-01-08 14:35:25 来源: 作者:

  市消防支队:

  根据公安部120号令《消防监督检查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我大队扎实认真地开展了对辖区重点单位及非重点单位的消防监督抽查工作,有效整治了辖区火灾隐患,确保我县火灾形势的总体稳定,现将2017年消防监督抽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基本情况

  大队严格按照2017年监督抽查实施方案的部署,深入开展“护航”系列、“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冬春火灾防控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完成了春节,两会、五一,国庆、一带一路、十九大、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点时期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指导完成3家县级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整改销案工作,全年大队共受理设计备案15个(抽中5个),竣工备案16个(抽中7个),办理验收项目3个,审核项目1个、办理消防安全检查15家;共检查单位1994家,发现隐患3783处,督促整改隐患3774处,临时查封10起,责令三停11起,办理行政处罚案件79起,处罚金额184850元。

  (二)明确分工、落实方案

  根据

《舟山市2017年消防监督抽查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公安部《消防监督检查规定》和省消防总队下发的《关于印发〈消防监督检查规定〉配套标准制度的通知》的要求,大队深入排摸辖区单位基本情况,调整确定2017年消防安全重点单位74家,根据大队实际执法人员数量,制定全年的消防监督抽查工作方案,同时结合重点单位调整,明确人员分工,进一步激发了防火人员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积极性。

  (三)严格执法、突出实效

  大队依据上级工作部署及各类专项行动要求,以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娱乐场所、福利机构、渔家民宿等重点场所,以及居住出租屋、旅游景点,高层建筑、文物古建筑、仓储物流、施工现场、“三合一”等单位场所为重点,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采取消防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相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与火灾防控基础工作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等方式,深入持久地开展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督促落实重点单位“四个能力”建设,户籍化管理工作,消防安全“六加一”措施,切实提升社会单位自身管理水平。在重大节日和活动期间对辖区单位制定专项检查方案,组织开展了火灾隐患专项检查,确保了节日期间消防安全保持基本稳定。提请县消安委分别制定印发了《2017年全县夏季消防检查方案》、《关于深化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进一步落实行业系统消防职责的通知》、《推广应用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期间,提请县政府联合多部门对各乡镇部门开展消防安全工作的督导检查,切实推动各职能部门消防安全监管职责的落实。

  (四)强化宣传、增强意识

  大队根据不同时期的火灾发生规律特点,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LED屏、短信、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宣普及传消防安全知识和自救逃生常识。期间,大队主动联系县电视台在春夏季交替期间针对大队防火工作进行专题采访,在冬春期间,录制专题节目《初冬话消防》,全方位向群众讲述不同季节期间火灾多发的原因及预防措施。同时,以119消防宣传月为抓手,积极走访社区发掘社区宣传大使,为百姓邻里带去消防宣传知识。印制渔家民宿消防安全三折页,加强我县渔家民宿从业者的消防安全意识。今年以来大队共“请进来走出去”近百次,发放宣传资料5500多份,发送微博、微信、短信15000余条,全民消防安全知晓率进一步提升。

  二、监督抽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主要问题

  从2017年的监督抽查情况来看全县消防安全状况呈现良好态势,但在监督抽查过程中,也发现部分单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火灾隐患和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一是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成效不显著。由于现实条件和居民自愿度的限制,电动车实行集中停放和充电的可行性上有一定阻碍,在本辖区,目前只有新建住宅小区,部门单位有这项条件并在运作中,而在老住宅区、出租房和渔家民宿区域,居民大多采用家门口私拉电线充电的方式,虽然在前期大队通过张贴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通告,依法处治几起违反规定给电动车充电的案例等手段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但成效不明显。二是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尚未结束。虽然政府和消防大队在整治区域性火灾隐患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但限于我县实际情况,整改难度较大。早期,我县对嵊泗小菜园油库区域性火灾隐患的整改措施是整体搬迁,但因经济和目前嵊泗实际情况,整体搬迁存在一定难度,整改推进工作比较复杂。由于整体规划问题,搬迁工作还未全部到位,为避免在整改期间,发生火灾事故,对涉及区域性火灾隐患的建筑,县委县政府目前采取的是停止使用的措施,直到隐患整改完毕才允许使用。三是微型消防站建设运行和预期有差距。目前,嵊泗全县建成的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52家,其中设有消控室的有31家,无消控室的单位21家,社区微型消防站因人力、财力以及老百姓的消防自救意识等限制建设缓慢,虽然均能根据要求建成,但从实际效果来看,战斗力离预期还是有所差距,乡镇和社区干群积极性都不太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深化消防安全整治。以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为抓手,继续做好重点企业、重点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公众聚集场所等单位场所的消防安全整治,认真排摸2018年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做好节假日期间的辖区消防安全,持续推动政府各部门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加强指导培训,推动制定行业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和工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二)持续夯实社会消防基础。全面推进乡镇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健全网络化排查责任体系,推动所有乡镇网格化管理达标。督促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落实“三项报告备案”制度,提高社会单位消防标准化管理水平。推动社区和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通过不定期拉动使其真正产生战斗力,完成扑救初期火灾的任务。继续推进区域联防工作,力争早日形成条块结合、协作互助、群防群治的消防工作机制。

  (三)持续提升消防监督执法素质。大队将提升执法能力作为执法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发扬新老干部传帮带的优良作风,认真总结全年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强化与兄弟大队的集中学习交流,通过“干中练,练中学”,注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培育树立执法“标杆”典型,紧密结合“创人民满意消防队伍”活动,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升大队公信力、执行力和凝聚力,树立消防部队良好形象。

  (四)持续加强消防宣传培训。积极开展社会消防安全培训,集中力量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和能力培训,尤其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员工开展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为重点内容的消防安全培训,完善消防安全“三提示”宣传工作,开展全员“一懂三会”消防安全培训和疏散逃生演练,组织单位内自动消防系统操作人员进行职业技能鉴定,加大消防站开放力度,努力提高群众自防自救意识,进一步加强社区消防宣传工作,推动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更好履行职责。

  嵊泗县公安消防大队

  2018年1月4日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