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浙江日报刊文丨集体资产猛增 嵊泗小渔村的创富奥秘

2018-01-09 14:08:03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网络配图

  冬日的嵊泗枸杞乡干斜岙社区,海风阵阵,鱼鲞飘香,展露着海岛渔村特有的气质。

  “阿拉社区300多户渔民,去年户均收入35万元,集体收入从无到有,增长至4000多万元!”今年50岁的社区主任金友定一边带领我们漫步村中,一边自豪地说道。远处的海面上,一只只饲养贻贝的泡沫浮子随风摆动,像是一颗颗散落在蓝色幕布上的白色珍珠。

  从过去“干斜里西黄狗勿去”的穷村,到如今欣欣向荣、充满活力的农村社区,居民们感慨:这些都与金盟海水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社区主任金友定的努力密不可分。

  地处舟山渔场中心的枸杞乡,拥有饲养贻贝的天然条件。然而,以前岛上养殖的贻贝均采用大连、青岛等北方沿海人工培育的紫贻贝苗,不但成本高,而且苗种质量差,渔民们终年劳累却难有好收成,干斜岙也成了整个舟山群岛最穷的渔村之一。

  那时候,还只是一名普通渔民的金友定发现问题所在,开始了自己的探索。一方面,他从尚未进行人工养殖的浙南沿海组织采购野生贻贝苗种,运回本地海区放养后产品质量明显提升,销售价格也连年上涨;另一方面,配合嵊泗组织实施的马鞍列岛特有野生厚壳贻贝人工育苗及海上自然放养试验,取得巨大成功。

  在众多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渔民的共同推动下,枸杞乡贻贝销售量从2010年的4000吨,增长至2017年的4.5万吨,7年间提高了10倍,产品销售遍及全国各地。2017年,金盟海水养殖专业合作社户均收入达50万元,比2012年度增长了30万元,实现每年5万元的“五连增”。

  贻贝养殖的迅速发展,也推动着渔村风貌的巨变。近年来,干斜岙通村公路和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的渔用场地、码头工程先后投入施工和使用。海岛渔民的日子,如今越过越红火了。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