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海客谈丨深刻把握党章新要求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18-01-10 10:58:00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本期《海客谈》与我们探讨舟山群岛新区发展的是嵊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马海龙。

  本期嘉宾:嵊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马海龙

  党的十九大审议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在表述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主要任务时,增加了“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之前相比,内涵更丰富,外延更宽广,意味着纪委既要抓好正风肃纪、反腐惩贪,更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党章新要求,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紧密结合嵊泗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有效管用的工作路径,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强化日常监督,落实抓早抓小,维护良好政治生态。把握关键、突出重点,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快实施县委巡察的“全覆盖”,深化执纪监督协同机制,加强对执行政治路线、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情况的巡察和检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政令畅通。正确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分析信访、监督、审查、巡察等方面信息,健全完善干部廉政档案,深化容错免责和失实信访举报澄清机制。

  二、加强执纪审查,提高办案能力,形成持续有力震慑。强化执纪审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加强问题线索集中管理,深化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问题线索报告机制,即使没有发现问题线索也要“零报告”,促使问题线索处置全程留痕,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处置及时规范。加大执纪审查力度,重点查处高压态势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集中,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行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网络配图

  三、落实责任追究,坚持失责必问,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贯彻党章要求,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完善“两个责任”“3+1”双线纪实考评机制,深化乡镇和县属部门“一把手”向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工作。善用问责“利器”,完善“一案双查双报告”机制,对发生腐败案件、“四风”问题严重的,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相关领导责任。要对焦问责、精准问责、终身问责,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强化震慑,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的局面。

  四、注重标本兼治,强化长效建设,扎紧防止腐败笼子。推进“清廉嵊泗”建设,大力实施清廉机关、清廉干部、清廉社会、清廉市场、清廉文化五位一体的建设规划,形成良好的社会环境。完善纪律教育制度,进一步强化党章党规党纪和理想信念教育。抓住“关键少数”,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充分运用本地忏悔录和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对新提任领导干部的廉政谈话教育。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准确把握监察委员会作为国家反腐败机构的政治定位,全面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五、深化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厚爱,锻造素质过硬铁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的能力,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检验队伍建设和工作成效的标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完善配套制度,健全内控机制,强化对监督执纪各环节的监督制约,有效管控风险,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