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新区发现丨城市书房,舟山一座新的文化“灯塔”

2018-02-02 10:28: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城市书房,舟山一座新的文化“灯塔”

  今年还有5家城市书房要开张,约吗?

  阅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社区书店所代表的阅读文化,不仅消弭了人与书之间的空间距离,更是直接浸入社区基层,为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智力支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 ”得益于越来越多力量的参与,自2016年起,我市着手实施“城市书房”建设项目,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城区范围内建设风格各异的城市书房15~20家。2017年的“城市书房”项目,采取社会化运作模式,广泛征集承办单位,扩大和提升“城市书房”建设的数量和质量。

  八目书局

  从1家到5家,从5家到10家,城市书房正成为舟山文化新地标

  走进位于新城千岛街道城市驿站“城市书房”,200余平方米的空间里,清楚地列明图书类别,方便市民翻阅。“目前,书房内少儿类图书和文学类书籍是比较受欢迎的。 ”新城千岛街道城市驿站“城市书房”相关负责人谢莹艳告诉记者。

  2016年,位于新城怡岛路城市驿站一楼的我市首家城市书房正式对外开放,后在全市建成高品质、时尚的城市书房5家;2017年,“城市书房”建设项目被列入我市为民实事项目,在新城、定海、普陀、岱山、嵊泗分别建成一家“城市书房”的基础上,去年又再建了5家“城市书房”。据统计,截至12月31日,2017年“城市书房”共接待读者17382人次、流通图书47437册次,获得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在新城千岛街道城市驿站“城市书房”,谢莹艳说,每个周末都是这个城市书房最忙碌的时候,“家长带着孩子来亲子阅读的比较多,有些是自己带着图书馆借的书过来看,因为这里看书氛围好,人虽然多,但是一点也不吵闹。 ”据了解,这个“城市书房”的可借阅书籍数量达1万余册,并且可以和舟山市图书馆的书籍通借通还,大大提高了老百姓阅读的便捷度。

  在定海柳永广场三毛书吧,关于三毛的记忆涌上心头。书吧分上下两层,共计150平方米,有组合式阅览区、榻榻米阅览区、儿童阅览区、沙发休闲区等各类特色阅览区。三毛书吧,自然少不了三毛系列作品和首届三毛散文奖获奖书籍,还有柳永系列作品、小人书、漫画书、时尚文学读物、舟山旅游等各类畅销书籍。据介绍,一楼图书由新华书店提供,市民可阅读、可购买;二楼书籍由定海区图书馆提供,市民可免费借阅。

  和其他几个“城市书房”不同,东港八目书局的“城市书房”主要由民间资本运营,900余平方米的书店面积,“我们不仅仅是一个可以阅读的书店,装有借阅系统,还在书店的基础上引入了文创产品、儿童教育、饮品简餐等其他业态,输出一种‘生活方式提案’,相信比起单纯的买一本书,如何在书中发现自己的生活方式,才是受众真正需要的。可以说开启了岛城书店4.0版的运行模式,为我市“城市书房”提供了一条新的探索之路。”八目书局的“城市书房”负责人林冬超告诉记者。

  岱山“城市书房”

  从阅读到兴趣课程,从孩子到老年人,各个群体都能在书房找到乐趣

  城市书房开进社区,刷新的不仅仅是居民的阅读观。

  新城千岛街道城市驿站“城市书房”周边有新城时代、荷塘月色等小区,而且小区周边有优质学校资源,所以孩子和带孩子的“漂老族”是社区日常生活的主要人群,文化需求不尽相同。“1月22日晚7时,葫芦丝活动;1月22日晚6时半,亲子诵读(三字经);1月24日晚6时半到8时,老年舞蹈……”这是新城千岛街道城市驿站“城市书房”1月份的部分课程安排表。“作为校园教育的补充,把素质教育、素养教育引进书房,也是文化服务中最大的竞争力。 ”谢莹艳说,目前他们正在计划一些少儿绘本课程。这些课程中不少都是公益性质的免费课程,但一些需要消耗物料、器材,或具备一定技能性质的课程,则采取低偿收费的原则。

  除了少儿教育,合唱、舞蹈、工笔画等课程也受到了社区老年人的欢迎。“有时候一堂合唱课,坐满了老年人,唱的唱,喝茶的喝茶,不亦乐乎。 ”书房的工作人员说,在兴趣开拓和邻里交流中,社区无论是孩子还是老人,都享受到了文化教育带来的快乐和充实。

  嵊泗“城市书房”

  从“一座城一家新华书店”,到“随处有一家书房”,城市书房成为老百姓精神食粮

  实体书店离自己越来越近了,家住定海寿星公寓的陈敏感受颇深。“上小学的时候,我记得最常去的书店就是当时位于解放路的新华书店,除了买教辅类书籍,就是在那找个角落翻看一些文学类书籍,那时候经济条件不像现在这么好,文学类书籍不像教辅资料必买,所以有时候在新华书店看完就过瘾了。 ”陈敏说,那时候是“一座城一家新华书店”。

  大学毕业回来,想找个安静看书的地方,陈敏最常去的就是环城西路的定海图书馆(当时的舟山市图书馆),“有时候不仅仅去看些文学类的书籍,还会去翻阅一些资料,后来就养成了每周去图书馆看书的习惯,那时候和我老公谈恋爱也经常约在图书馆,两个人静静地看书。 ”

  三毛书吧开业以后,陈敏成了常客,“离家近啊,不仅这里,中大街的城市书房、新城城市驿站的城市书房……我都去过,有时候在附近逛街,如果时间宽裕的话我总喜欢走进去翻翻书,有时候我儿子也喜欢去,可能是受我们的影响。 ”

  不得不承认,“城市书房”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百姓文化生活品味,改变了人们对传统书店的认识,打造了海洋文化名城的文化氛围,同时,多家“城市书房”将休闲娱乐与阅读联系起来,让更多的市民愿意走进书房,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毫无疑问,加快建设城市书房就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引入社会力量来建设城市书房,不仅可以通过拉动社会投资,使有限的财政资金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而且可以优化设点布局,更好地为读者朋友服务,让人们享受到更高水平的阅读体验和生活情趣。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说,为推进全民阅读的公益文化项目,新的一年,“城市书房”还将走近更多市民。根据建设目标,我市计划到2018年在全市城区内建成风格各异的“城市书房”15至20家。

  城市书房,以其清新淡雅的书香、宁静温馨的空间、出门即到的便捷,正成为舟山海洋文化城市一道亮丽风景,让城市处处充满书香,也点亮了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希望之光,越来越多的人能在这个“精神粮仓”里获取文化的滋养。

  家门口的“城市书房”

  新城千岛街道城市驿站“城市书房”

  地址:新城怡岛路城市驿站一楼

  特色:我市首家城市书房,设有40余个座位,阅读区环境简约时尚,是一个集读书、沙龙、茶吧为一体的城市阅读空间,读者只要凭市民卡都可以进入。

  定海“城市书房”

  地址:定海区中大街54号

  特色:面积近百平方米,拥有5000余册图书,图书种类丰富,涵盖幼儿绘本、文学艺术、历史军事、信息科技等多种类别。

  三毛书吧

  地址:定海竹山门路一号

  特色:如果你喜欢三毛,那这里是你的最好去处。三毛书吧的书籍以三毛系列作品、柳永系列作品等为主,是一个极富特色的主题书吧。

  三喜合集书店(杉杉普陀天地店)

  地址:普陀区东港街道海印路850号杉杉普陀天地内

  特色:新鲜的时蔬、精致的配菜……三喜合集书店提倡轻饮食、健康饮食,让读者在享受阅读的同时,得到味蕾的满足。

  八目书局

  地址:普陀区东港街道海印路850号杉杉普陀天地内

  特点:集书店、简餐、文创产品为一体,融合高级文艺沙龙和论坛讲座活动,通过分享文化理念的方式,探寻兼具美感与质感的城市生活新方向。

  普陀区六横镇文化中心

  地址:普陀区六横文化中心1层

  岱山“城市书房”(新区)

  地址:高亭镇长剑大道505~509号

  岱山“城市书房”(老区)

  地址:岱山县高亭镇人民路97号

  嵊泗洋山“城市书房”

  地址:洋山镇圣港社区共建路1号

  特点:内设电子阅览区、儿童益智阅读区、成人休闲品读区,是一个集书吧、休闲吧、咖啡吧、特色文旅商品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公益性阅读综合体,环境典雅时尚、文艺气息浓郁,可满足各个年龄段人群的精神文化需求。

  知始行成书房

  地址:嵊泗县菜园镇云龙路84~86号

  特点:装修以原木为主,分为三层,一楼为公共大厅,二楼以少儿图书为主,三楼设包间,书房集阅读、沙龙、咖啡、茗茶于一体。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