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网络媒体走转改】农民自己当导演 缙云百台“乡村春晚”闹新春

2018-02-14 13:31:25 来源: 作者:

  2月11日晚6时,锣鼓一响,好戏开场,农民演出农民看。

  在缙云县壶镇镇湖川村文化礼堂内,歌舞、走秀、小品等19个节目接连上演,“辣眼睛”的男士旗袍秀更是夺人眼球,吸引了近1500名观众前来观看。

  临近春节,缙云县近半的农村群众早早就在筹备自己的“村晚”了。期间,该县18个乡镇(街道)有161台“村晚”陆续上演,举办数量居丽水市第一。因特色明显,缙云被评为丽水市“乡村春晚”示范县,其中有11个村是全市特色乡村春晚村。

  “曲艺、演唱、舞蹈、小品……哪个村有需要,我们就指派有相应特长的文化馆干部下村指导、培训。”从事了30多年文化工作的缙云县文化馆馆长楼焕亮算是该县乡村春晚的“总导演”了,缙云“村晚”如何从自娱自乐的闲暇活动发展到事关农村文化建设的群众大事,楼焕亮历历在目。

  今年1月23日,缙云县文化馆还特地组织“村晚”导演、主持人进行统一培训,全力提升乡村春晚的节目质量。

  见证着缙云“村晚”发展的还有“村晚”常客。从1982年至今,新建镇笕川村已举办30多届“村晚”,“那会生活条件开始稍微有点好点起来了,大伙就趁着过年的时候,凑在一起开心一下。”年年在场的丁志民乐呵呵地说。

  “村晚”的普及增强文化自信。“以前没有村晚的村子,村民春节回老家后,就打牌搓麻将。”楼焕亮坦言,随着“村晚”的普及,近半的村子有了自己的“村晚”后,村民把越来越多的闲暇时光花在唱歌、跳舞、看书等有益的精神文化活动上,村里的文化建设日益备受村民关注。

编辑:嵊泗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