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一个人一个梦|踏上236级台阶 谁在那里守望西湖?

2018-02-14 13:43:09 来源: 作者:

第三期“有梦人”:朱锦绣,63岁的她有着温州人敢想敢做的精神。问到朱老师的梦想时,她告诉记者:“想让纯真年代成为西湖边的文化客厅,百年之后,依然能用纯真年代的温暖守望西湖。”

多年前,厦门大学校友中流传一则西湖边的当代爱情佳话,中文系82级研究生盛子潮为圆病中的外文系爱人朱锦绣的心愿,在杭州合力筹办纯真年代书吧,历经艰难而从不畏惧,不幸的是,子潮兄几年前病逝,但朱锦绣依旧在保俶塔下坚守着那份纯真年代所特有的思念。

1999年年初,朱锦绣还是杭州商学院(浙江工商大学前身)的一位英语老师,被诊断出患中晚期结肠癌,手术后接受了一年多的化疗。为了给丈夫和儿子留个念想,为了走之前做件有意义的事,她决定开一家书吧。2000年9月28日,纯真年代书吧在文三西路开业了。

没想到书吧开出来后,她的身体也奇迹般地恢复了。但随着书业越来越不景气,特别2009年文三西路修路,书吧的经营每况愈下。于是朱锦绣就给当时的市领导写了一封信,里面提到:“书吧关掉不是个人的损失,一个城市不能容不下一个书吧……”命运挡不住勇敢的心,2009年,书吧搬到了宝石山上,从此她以书吧为家,与西湖、保俶塔做起了邻居。

作家莫言做客书吧的时候,题写了一副对联,巧妙地把湖山风景、伉俪名字包含其中,“看山揽锦绣 望湖问子潮”。如今对联就挂在书吧里。

有次朱锦绣看完 “西湖旧影”展,有幅西湖的全景照片触动了她,她说:“那是百年前的一张相片,当时是谁在那里守望着西湖,百年以后我们纯真年代书吧在这里守望,那在我们之后的百年,谁又来守望西湖?我觉得我们在这里,就要为西湖添砖加瓦。”现在朱锦绣的儿子盛厦传承了书吧,延续了梦想。

冬夜,踏上236级台阶,感受书吧的温暖,转眼书吧走过十八年;年年又岁岁,一起读的那本书,一起聆听的那扇心窗,还回响着:纯真如歌。

编辑:嵊泗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