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寻找绍兴年味丨在越剧诞生地 遇见袅袅动听的越剧年

2018-02-22 10:06:38 来源: 作者:

越韵乃天成,绕梁有余音。在越剧诞生地嵊州市甘霖镇东王村,记者遇见了一道最具江南风味的年味大餐——袅袅动听的越剧。

作为“越剧之乡”,无论是嵊州的城市还是乡村,这里的每一寸土地上,都飘落着袅袅越音。你恍惚时时处处都可以感受到:台上姿态婀娜、婉转多情的江南女子,将悦耳动听的越腔缓缓吟唱;台下的观众早已在演员的举手投足间,听得如痴如醉。

在东王村,一个古色古香的戏台上,一折铿锵有力的《穆桂英挂帅》将女子越剧的刚柔并济完美呈现。来自嵊州市越剧艺术学校的几十名越剧小演员,在这里上演一场金戈铁马、纵横沙场的大戏,嘹亮清丽的唱腔,精彩大气的表演,吸引着大批村民和外来游客驻足,热热闹闹的锣鼓声中,像是将新年的大幕隆重拉开。

110年前,嵊州唱书艺人在东王村香火堂前,以稻桶搭台,唱响袅袅越音,百年越剧,在这里诞生。这个东王村的名字,自此为人所熟悉。110年后,越剧在这块土地上传承与发扬,成了它最具代表性的标签。

在大戏台百米开外的香火堂前,几位女子越剧娘家戏班的老师傅,只用一把三弦琴、两把二胡、一只小鼓,一折好听的越剧段子便悠悠扬扬地飘散开来,一旁几只稻桶临时搭建的台子成为了小戏台,《十八相送》《九斤姑娘》《一缕麻》等一出出熟悉而又经典的越剧选段,轮番上演。

来自女子越剧娘家戏班的村民演员袁金娜告诉记者,越剧是嵊州最浓的年味,也是嵊州人最喜欢的年味,每年春节期间,村民演员们会走村串村唱越剧,专业的戏班子民间的戏班子也都会走村演出,有时候一演就是好几天,经典大戏精彩折子戏场场新鲜,老老少少跟着哼上几句,热热闹闹的年味也就这么浓了。

在东王村,记者还看到了送对联,与越剧诞生地合影,越剧服装道具展览等活动,来这里听越剧、看越剧、品越剧,过一把越剧年的瘾。

记者了解到,在甘霖镇,一个越剧小镇的面纱已经初步揭开。越剧小镇沿剡溪之畔、唐诗之路而建,以中国女子越剧诞生地为文化核心,致力于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生态人居于一体的中国越剧特色名镇。

记者想象着来年这里的越剧年,不仅仅只是乡村里的,亲朋好友来相聚,循着酒香,浅浅抿一口老酒,听着越剧,开开心心迎新年。更有大批的游人涌入,在越剧小镇里,品茶、看戏、游乐,过一个风味地道的嵊州越剧年。

绍兴市委宣传部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绍兴分社将联合推出“寻找绍兴年味”系列宣传报道,带你了解绍兴风俗、体验纯正年味。本次报道分为“跟着课本品年味”、“乡村年味品过来”、“小师爷这样过大年”三大系列,将在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浙里绍兴微信公众号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呈现东方水城绍兴特有的“文化年味”,展现绍兴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红火年”。

在看报道的同时,您也可以在稿子末尾的评论区,谈谈你对年味的看法,小编将录用最有“年味”的评论,每人送上500ml“古越龙山天纯”黄酒两瓶价值120元,奖品自提。

编辑:嵊泗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