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2018年2月浙江嵊泗口岸进口铁矿量同比大增98.64%

2018-03-01 09:50:40 来源: 作者:

  据浙江检验检疫局嵊泗口岸统计,2018年2月,浙江嵊泗马迹山港进口铁矿288.06万吨,货值达2.15亿美元,重量与货值同比分别增长98.64%和96.67%。

  浙江自贸区地处长江入海口,海运便捷,是铁矿石等重要国家战略资源入境的深水良港,加之2017年浙江自贸区、浙江港口一体化和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成效显现,自贸区铁矿进口量呈现快速增长势头。浙江检验检疫部门紧扣自贸区发展实际,采取多项措施助力铁矿石进口。

  一是创新推出进境保税金属矿产品检验监管制度。对不同保税流转模式的进口金属矿产品实施差别化监管措施,简化入区后转进口矿产品的品质检验、数重量鉴定等项目查验,实施预检验措施,每批次可为企业减少一个月的通关时间。二是支持进口金属矿产品区内混配矿业务发展,拓展了浙江自贸区经营业态,提升了企业利润。三是实施进口铁矿石“直卸直装”监管模式。切合浙江自贸区业务发展迅速、区域空间有限的实际情况,实施进口铁矿石“直卸直装”监管模式。对进口铁矿,在外轮卸货时,允许其经自动取制样系统取样后,直接经装船输送带装入国内二程转驳船只进行转运,不再需要进入港区堆场储存等待检验结果,实现港区货物堆场有效使用率提升,进口货物流转加速。四是注重科技创新,提升科技兴检能力。检验检疫部门引入飞控模拟器和VR眼镜设备,牵头开展无人机技术应用合法合规性研究,推进小型无人机在水尺观测上的应用,提高了鉴定效率和作业安全,确保重量鉴定工作客观、公正与权威。结合浙江自贸区进口铁矿的具体情况,开展砷、汞、铅等有害元素及水分、粒度、铁含量等品质指标检测技术研究及应用,缩短货物检验周期,加快通关放行速度,为国际矿石中转基地建设提速加码。

  (来源:嵊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