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杭州公布今年治水新任务:可垂钓河道增至50条

2018-03-05 10:39: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马良金 高媛媛)临水而居,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杭州的河道近几年变化不小。大家对于城市河道管理的满意度也是越来越高。

  杭州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最近召开了2018年度工作会议。会上公布了杭州2017年的治水成绩单。其中,全年共清淤“33条(段)、50.9公里、51.4万立方米”,超额完成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目标任务。还有177条劣V类河道,提前两个月通过验收;50条城市河道主要水质指标提升一个类别,创建了10条生态示范河道。

  今年,杭州打算完成河道清淤30条(段)、45公里、30万立方米,提升50条城市河道水质。其中有一项大的变化使大家眼前一亮。

  要知道,从前城市河道水质不好,河道本身生态系统十分脆弱,从改善水质的角度出发,杭州的城市河道是禁止垂钓的。不过近几年通过治理,杭州的河道水质提升明显,硬件设施日趋完善,向市民百姓开放垂钓区的条件已逐步成熟。

  2016年初有个好消息,让杭州市区的“垂钓一族”欣喜不已:拱墅区城管局在古新河(万物桥——左家桥)东侧河岸设置了垂钓区。这是杭州城市河道第一个垂钓试点。整个垂钓区长约200多米,共有30多个钓位,设置有四道防坠铁链、救生圈、救生浮梯等设施,保证垂钓安全。这个垂钓点自对外开放以来,吸引了众多垂钓爱好者。

  随后,杭州又陆续在勤丰港、大农港、高沙渠、2号渠、6号渠等河道进行了垂钓试点。到现在,杭州已经开通垂钓功能的城市河道,包括古新河在内一共是10条,共设置了57个垂钓点和3个亲水平台。

  而这样的可垂钓河道,杭州今年将增至50条。据河道监管中心介绍,开放垂钓功能的河道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水质在Ⅳ类以上;二是河道的水生态系统相对完善和稳定;三是有相对安全的配套设施,如亲水平台、安全警示牌等。

  目前,杭州市城管委正在加大城市河道垂钓管理方面的研究,着手制定杭州市城市河道垂钓规划,分批、逐步开放城市河道垂钓功能。

  杭州今年将依照《美丽河道评价标准》全面启动“美丽河道”打造工作,计划在今年内打造10条市级“美丽河道”。另外,区级“美丽河道”也将依照各区实际情况相继展开。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