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创新联动公益资源 中国首个公益村落户富阳

2018-03-13 09:19: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G}{[M[3`C@64DGJM697{T{6.png

  浙江在线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淘宝村、作家村、民宿村,相信大家对这些已不陌生。可是,你们听说过公益村吗?

  中国首个公益村,要落户富阳了。不远的未来,这里将联合本地优秀公益组织,并争取连接全国甚至全球公益资源,成为中国公益文明新高地。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江宇说,“这是一件很具创新力的事情。”他表示,中国还没有一个公益村,可以把本地区公益资源聚集起来,形成规模化、产业集群。

  公益村的第一步,是村民周金灿和好友沈功川一起迈出的。去年,周金灿与好友沈功川通过土地流转,取得位于东坞山村石塔湾的18亩林坡地的18年土地使用权。他俩得知公益达人邓飞团队正在选址筹建公益村项目,经过多次对接,决定把该地块的18年土地使用权以及地上附属物使用权无偿捐出来。周金灿心里有淳朴的愿望:“这件好事做成了,既支持了公益事业,又能为家乡带来发展机遇。”受赠方浙江省青螺公益服务中心是邓飞团队所打造的中国乡村儿童联合公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益村项目的实施主体。

  就在上周,富阳银湖街道东坞山村村民周金灿、杭州上善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沈功川正式与与浙江省青螺公益服务中心签订土地使用权赠与合同。

  这一颗颗爱心,播种下了丰硕的果实。

  场地确权后,邓飞团队将发起全国众筹,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富阳城市规划,在此打造无公害绿色智能公益小镇。除了中国乡村联合公益总部入驻外,还将吸引各领域的公益组织集聚,搭建系统服务县域公益人和公益组织的生态平台,成为中国公益文明新高地。

  “我们在尝试做一件崭新而价值深远的事——让仁爱、真善和山水大美在富阳较好融合起来。”邓飞说,公益村分机构办公、公益培训、公益游学、公益交流四大模块,吸引全省、全国乃至全球公益资源,将成为政府的另外一只手,优先帮助解决本地社会问题。并且,带来培训、参观、游学等流量,带动当地现代服务业发展。

  邓飞介绍,以公益游学为例,他们已经组建一个城市儿童公益游学机构,倡导孩子改变未来(简称CCF),组织城市儿童,深入中西部贫困县域接受游历式培训,了解当地贫苦和儿童困境,激活同情心,锻造行动力,系统支持城市儿童进入公益。按照他们设想,富阳将成为中国第一个公益集群,用凝聚效益带来巨大品牌和城市名片效应,吸引各领域的公益组织入驻。

9I1GFW$Q4N266)9H%3E0AH5.png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