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嵊泗洋山镇忠于职守安监人

——记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李波

2018-03-16 14:51:35 来源: 作者:
李波在海域巡查
  在嵊泗县洋山镇只要提起安管站站长李波的名字,大家都纷纷称赞说:“他是阿拉洋山忠于职守的安监人”。2003年,他参军退伍后到镇政府工作,曾在城建、经贸办,担任过乡镇矿山安全监管员、乡镇货运船舶安全管理员,2007年起,先后担任洋山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副站长、站长之职,期间还到县安监局挂职了半年。在成为安监人的十余年里,李波始终牢记一名安监人的责任和义务,坚持以饱满的工作激情和忘我的工作态度,立足本职、无怨无悔,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

  重实干 履职尽责显风采

  位于中国(上海)洋山深水港区对面的洋山镇,是嵊泗县西部的一个海岛乡镇。全镇共有规模企业2家,各类在册渔船192艘,各类货运船舶132艘,危化物品(烟花爆竹)零售10家,特种设备使用企业15家,非煤矿山企业1家,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十分繁重。李波立足镇安委会办公室和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日常工作,牢固树立“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乐于奉献、积极创新、务实争先”的工作理念,本着“安全工作无小事”和“百密而无一疏”的工作原则,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抓好协调和具体落实工作,显示出高质量的服务水平。

李波张贴有关安全宣传资料

  以制为本,抓好安监工作机制建设。为推进安监工作规范化管理,李波认真对照舟山市“责任落实网络化、监管执法常态化、台账资料系统化、应急救援专业化、队伍建设规范化”的乡镇(街道)安监站建设目标,积极带领全站人员修订完善各类安全生产制度、各级安全工作职责,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专项工作》、《创新安全生产工作》六类工作机制,创建了乡镇安监站的规范化建设。

  以实为本,兢兢业业开展工作。工作中,李波一直保持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辞辛劳,按工作任务要求抓落实。做到宣传工作到位,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等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积极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做到检查到位,按照执法计划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及时查处存在的问题,整改隐患;做到整改到位,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督查、复查,采取“回头看”措施,确保隐患整改和监控措施落实到位。认真抓好日常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针对本区域的渔船、货船多,特种设备使用企业多,情况纷繁复杂等现状,每逢节假日、重大活动都要进行拉网式检查,2017年共排查出各类隐患137项,整改134项,对8次违法、违规案件,交由职能部门处置,共计罚款11万,行政拘留2人次。同时落实“回头看”措施,复查隐患整改情况,对存在的问题下狠劲、严要求、重落实。2017年7月,在复查辖区内一艘危险化学品运输船救生设备损坏整改情况时,发现该船只完成部分救生设备更新,未对逃生气阀进行检修,当时该船心存侥幸打算装运一批民用液化气瓶,李波带领本站人员立即约谈该船主,义正言辞地说明未通过复查擅自经营的危害性和处罚规定。同时为防止船舶出现私自装运,安排站内值班人员通过“AIS”船舶监控系统予以系统动态监管、数据实时监控、人员随时联系,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通过长抓不懈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使得洋山镇连续多年在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中取得优秀成绩,所在单位和个人也多次被县、市评为安全生产先进。

李波与相关执法人员一起进行现场安全检查

  以人为本,突破建制实施救援。洋山镇区域位置比较特殊,临近上海,周边海域均为上海海事管辖,而洋山镇水上作业船舶较多,海上作业存在的不确定因素也较多。为此,李波积极推动与周边海域救援力量对接工作,在与县级职能部门对接的同时,又与上海洋山港海事局、上海金山海事处签订了《海上搜救志愿者合作协议》。

  2015年2月,一艘货运船舶在小洋山岛北侧水域因螺旋浆脱落失去动力急需救援,当时又遭遇寒潮大风将至,船舶随时有倾覆的可能。紧要关头,李波借助职能部门搜救管理经验,在向镇领导汇报的同时,又及时联系海事部门,请求指派多艘救援艇前往拖船救人。鉴于事发水域水深较浅,救援船舶无法靠近的情况,又迅速向上海海事局搜救中心汇报,协调两架次直升机赶赴救援,使10名船员全部得到成功营救。

  2016年1月,家住大洋岛上城东社区一位姓郑的高龄孕妇,因羊水破裂临产症状危急,当地卫生院无法处置,急需送大医院进行抢救。然而,当天受寒潮影响,西北风达9级,客运交通航班全线停航。李波急孕妇所急,在向镇领导汇报后迅速对接上海洋山港海事局,请求派遣抗风等级较强的船舶实施救援。后经各方共同努力,终于将孕妇安全送达上海浦东人民医院治疗,整个救援过程反应迅速,为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2017年3月,一艘石料船舶出现险情,船上10名船员准备弃船逃生。李波得知消息后,通过船舶监管系统发现事发区域附近在本镇其他船舶经过,于是第一时间联系该船,成功营救弃船船员。类似的救援举不胜举,自2015年至2017年就实施了8次求助,成功营救人员达29人。

  勇于担当 创新管理

  在同事眼里,他们的站长头脑灵活、胆大心细,善于吸收新思想。确实,李波在安全敢于创新,大胆管理,带领洋山安监这支团队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在安全管理上进行积极探索。在他的推动下,洋山镇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多管齐下,取缔非法销售烟花爆竹商户。往年,春节前夕非法销售(零售)烟花爆竹比较泛滥,几乎每家小店都有零星烟花爆竹贩卖,而执法过程中取证难度大,涉及商户多,安全隐患突出。李波带领全站人员狠下猛力,在2013年春节来临前夕,利用本镇悬水岛的特点,提前控制源头查货船,跟踪货源流向;鼓励一些具备许可的烟花爆竹零售点业主举报非法销售户;采取定点取证方式定点取缔一些非法经营户。经过接连几年春节前夕的集中整治,非法销售(零售)烟花爆竹的泛滥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规范运作,妥善处置生活用液化气瓶装运事宜。由于没有专用的危险品货物码头,而岛内居民生活用液化气均是分散外运而来,相关职能部门对此管理均存在漏洞。为确保民生,并理清职责,便于管理,洋山安监站主动对接海事、港航部门,协调商议决定在现有条件下共同承担安全监管责任的办法,明确装运船舶必须具备许可条件,并且规定装运时间和地点,每航次进行报备,管理部门每航次到现场进行安全指导,杜绝普通货船混装液化气的现象。

  严要求 遵章守纪树形象

  多年来,李波始终牢记一名安全监察人员应尽的职责,依法行政、坚持原则、秉公办事,身体力行,做规范执法的“文明人”和知耻明荣、廉洁自律的“形象人”。在执法过程中,没有办过一起因证据不足或者适用法律法规不准确的错案,没有一起执法因自身的不文明言行而引起矛盾激化或不稳定。敢于碰硬,不搞“关系执法”、“人情执法”、“态度执法”,体现了一名安监人员应有的职业操守,做到干干净净执法,“有为有威”。2017年5月,他在一次海上巡查时,发现辖区偏僻外岛大山塘区域有人涉嫌非法开采、装运石料现象,向镇领导反映情况后,当即组织相关部门登岛进行现场勘查,发现现场存有大量石料和挖掘机、铲车等作业工具,山体也有明显破碎挖掘痕迹,并对现场作业人员和负责人进行询问调查,完成执法取证。当晚该非法挖掘负责人托李波的亲戚找到了李波,表示自己认识到了“错误”,会立即撤出相关设备和人员,希望能网开一面,大事化小不要上报,不要走处罚程序,并将一袋“礼品”递了过来,李波目光如炬,当即回绝,严厉指责了亲戚,并向该负责人告知该案件已超出本镇委托执法范畴,现在掌握的情况必须上报,如果还有不清楚的可以在办公室找他,不能也不会接受任务形式的“礼品”。

  “作为安监站长,他在日常工作中能处处以大局和集体利益为先,注重细节管理,坚持开源节流,艰苦创业,从自身作起,以诚为本,与人为善,真心实意对待同事,尊重领导。坚持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对组织和领导忠诚,对同事坦诚相待,共事共心。同时以廉为本,胸怀坦荡守操行,严格遵守各项廉政规定,强化廉洁奉公意识,始终保持良好自身形象”。镇 领导和同事评价说。

  2017年1月7日周六,在一次单位集体活动中,安监站副站长何某突发颅内出血失去生理意识,因洋山中心卫生院不具备医疗条件,必须及时送往上海大医院。而当天风力达到西北阵风9级,客船停航。李波向镇领导报告后,立即联系上海洋山港海事局启动《海上搜救志愿者合作协议》要求派遣抗风等级高的船舶进行应急救援,通过医院、海事等部门快速反应,李波和同事及时将他送到上海第六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并在与其家属电话沟通后,第一时间完成了手术,终于使他转危为安。

  作为一名乡镇安监人和基层安全管理者,他对自己的职业有着自己的理解,更清楚安全生产工作对于社会的重要意义,李波常说:“作为一名安监人,要有勇气和担当,能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些安全隐患。现阶段乡镇基层安全生产基础还比较差,但绝不能畏手束脚辜负作为一名安监人的使命。如果通过我们安监人的努力,采取了一些措施,消除了一些长期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升了行业整体安全水平,那才是我们安监人价值的体现。”

  据悉,李波曾多次被县安全生产委员会评为年度“县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2015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先进工作者”,2011年、2013年、2015年被舟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评为年度市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今年1月,荣获国家安监总局“2017年度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称号。

  (来源:洋山镇 作者:朱善忠)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