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国家首个制造业产能共享报告点赞阿里巴巴淘工厂模式

2018-03-22 09:24: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日前,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制造业产能共享发展年度报告(2018)》(简称“报告”)。这份我国首个以制造业产能共享为对象的研究报告认为,淘工厂代表的制造业产能共享有望成为未来共享经济主战场之一。

  《报告》认为,以阿里1688淘工厂为代表的共享经济模式,在制造业领域的深入渗透、全面融合以及再次创新,是重构中国供给侧生产结构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激发经济增长潜力的重要动能。

  阿里1688淘工厂是基于数据应用线上制造供应链协同平台。将工厂产能商品化,合理分配生产,在制造业产能总体过剩的情况下,新进入者不用自建工厂,就可以委托现有的产能加工制造。

  目前该平台上超过25000家工厂专门为定制化需求服务,已经形成一套个性化柔性生产的供应链。

  “以淘工厂模式为代表的制造业产能共享,能够重构制造业供需结构。”报告分析,一方面扩大中高端供给,推动孤立、分散、低价值、低效率的制造体系向完整、 高价值、高效率的制造业体系转型,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另一方面,产能共享满足了个性化需求,消费者成为生产制造过程的深度参与者,个性化消费需求可以被精准定位, 有助于改善生产与消费之间的不协调问题。制造业产能共享能够在更大范围内调度未充分利用的制造资源,更好地匹配供需双方,降低旺季生产成本,帮助企业更好地应对淡旺季需求波动问题。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的生产力带来新型的生产关系和生产要素的分配。

  国务院在《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推动中小企业制造资源与互联网平台全面对接,实现制造能力的在线发布、协同和交易,积极 发展面向制造环节的共享经济,打破企业界限,共享技术、设备和服务,提升中小企业快速响应和柔性高效的供给能力”。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提出坚持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依靠改革破解经济发展和结构失衡难题,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淘工厂通过产能共享为制造业提质增效得到了多方认可。

  今年初,《人民日报》头版连发四文评析中国经济,称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我国实体经济领域发生着深刻变革。肯定了以阿里巴巴淘工厂为代表的新制造正在帮助传统企业提质增效,驱动高质量发展。

  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撰文表示,淘工厂采用Made in Internet的方式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线上零售端数据和线下生产端数据打通,整合分散闲置的资源,实现精准的买卖匹配和精准订单匹配,通过重新配置资源产生新产品,进而拉动新的消费需求,不仅改变了传统生产方式,同时也为制造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模板。

  数据显示, 2017年制造业产能共享市场规模约为4120亿元,比上年增长约25%,通过产能共享平台提供服务的企业数量超过20万。报告预测,淘工厂代表的产能共享等互联网新模式将是制造业龙头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未来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共享平台,聚焦产业链协同,开放自身优质资源并提供社会化服务将是互联网+制造业的趋势。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