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杭州出租车运价机制改革今年有望落地 业内人士建议: 基本运价+变动运价

2018-03-22 09:24: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孙晶晶通讯员孙海旭)昨天上午,杭州市运管局召开2018年全市出租车汽车工作会议,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新版杭州出租车管理条例去年12月底市人大已将条例修订稿报省人大审议,近期即将出台。杭州市巡游出租车运价机制改革今年也有望落地。

  杭州巡游出租车目前的定价是2011年出台的,至今已经近7年。2015年,杭州出租车改革就提出,要优化完善出租汽车运价形成机制和结构,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

  运价怎么改,什么时候改,一直以来都是司机们关心的话题。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市运管局今年将持续配合相关部门推进巡游出租车运价改革,建立符合市场规律的运价调整机制。也就是说,杭州市巡游出租车运价机制改革今年有望落地。

  杭州市出租车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增期觉得,巡游出租车的运价适时实行市场调节价是未来的趋势。他建议,价格可以分为基本运价和变动运价两部分,变动运价按市场规律来,考虑国定假日、夜间、景区、低速、油价等因素,尊重、体现司机的劳动价值。“基本运价现在可以是政府定价,未来也可以考虑逐步放开,走向市场。”

  在杭州个别出租车拒载挑客的背后,有一条灰色的利益链。这些司机其实是在找那些能够让他们多赚钱的乘客——拉着这些乘客去购物点购物,赚取高额回扣。行业内把这样的车称做“模子车”。这些车已经成为影响杭州出租车行业形象的“顽疾”。

  杭州市交通运管部门表示,今年杭州将对这类出租车加大查处力度。一经查实,依法吊销相应车辆和驾驶员证照,并对相应企业实施专项考核扣分。

  未来杭州还将制定网约车信用惩戒机制和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对网约车平台违法违规经营的,依法依规提高行政处罚额度,纳入企业信用记录,并不定期向社会公众曝光。对未取得相应许可从事网约车经营的驾驶人员和车辆所有人,依法实施失信计分、媒体曝光、行政处罚等惩处措施。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