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美丽生态”带来“美丽经济” 江山万名乡贤百亿资金投资家乡

2018-04-04 09:11: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4月4日讯(见习记者 祝旖波 市委报道组 姜伟锋) 4月2日,2018江山人发展大会开幕。500多名在外乡贤齐聚一堂,为江山的乡村振兴献计献策,并现场签署了12个投资项目,预计总投资76.7亿元,包括大陈中医药文化小镇、“江山红”生态茶产业综合开发、万汇通120MW分布式光伏发电等项目。据统计,自去年11月以来,江山市有万名乡贤回归助力乡村振兴,各种投资累计百亿元。

  近年来江山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大变样,先后涌现了一批富有韵味、个性十足的美丽乡村景区村。如何让美丽生态转化为美丽经济?党的十九大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也点燃了江山乡贤回乡创业的激情。

  春日的大陈村,梨花桃花竞相绽放,田野上有人在种植草木,有人在搬运木料,有人在铺建道路……大陈乡田园里建设如火如荼。此前,在外做消防器材生意的两兄弟汪建明、汪建新回大陈探亲时,为家乡的美景惊叹,决定回乡投资,在大陈村古街对面建设一个集游乐、体验采摘、科普观光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预计总投资1.8亿元,规划用地1000亩左右。目前第一期的土地流转与整理、花草树木种植、水果采摘园、农家乐接待中心、农耕文化馆都已建设完成,第二期的高端民宿、乐高积木馆和儿童游乐场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办当中。

  除了投资创业,更有在外游子以自己的专业特长助力乡村振兴。今年江山籍同济大学教授周顺华再次出资出力为家乡张村乡秀峰村设计修造新桥。之前秀峰村村民日常出行的一座老桥被洪水冲垮后,村民们去河对岸要绕好长一段路。“要帮家乡重建一座冲不垮的桥。”带着这份决心,周顺华召集了桥梁设计专业的学生一起设计,日夜赶工。为了减轻村里的资金压力,周顺华带头募捐。就这样,丰禾安桥顺利建成了,宽广的桥面成了村里的文化广场。

  乡村振兴不仅需要资金,还需要人才。浙江红火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虎山集团有限公司等设立教育奖励专项资金共计2360万元,用于奖励、资助优秀贫困学生,江山市外地商会也纷纷向江山市各学校捐资,助力人才建设。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