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首季我省外贸增速喜人 进出口、出口增速均列沿海主要省市首位

2018-04-18 15:08: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吴虹)4月17日,记者从杭州海关召开的浙江省一季度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一季度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6211.3亿元,同比增长10.9%,出口4524.9亿元,同比增长9.3%;进口1686.4亿元,同比增长15.3%。进出口、出口、进口值继续保持全国第4、3、6位,分别占全国同期的9.2%、12.8%、5.2%。进出口、出口增速列沿海主要省市首位,进口增速列第二。

  “一季度我省对美国进出口增幅为6.5%,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15.6%。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我省新兴市场开拓有力。”杭州海关统计专家介绍,一季度,浙江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贸易额2010.5亿元,同比增长15.9%,占全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的10.8%。同期,我省对东盟、拉美和非洲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23.0%、24.7%和23.8%,上述新兴市场拉动同期浙江外贸增长5.8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省进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出口方面,机电产品出口占比提升。一季度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0.9%。其中,机械设备出口增长12.0%,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增长11.1%。

  进口方面,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一季度,全省铁矿砂进口2505.6万吨,成品油进口320.3万吨,初级形状的塑料进口149.4万吨,分别增长11.1%、10.3%、2.2%。前二十种进口大宗商品价格、数量平均涨幅分别为7.0%、12.9%。

  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是浙江外贸发展的亮点所在。今年以来,各类新型贸易业态发展势头良好。

  从各地市成绩单看,各地区发展各具特色,头雁效应明显。一季度,全省11个设区市中宁波、杭州、金华进出口规模继续保持前三,占比分别为30.3%、18.7%、13.2%。宁波、金华对全省出口增长贡献率居前两位;宁波、舟山对全省进口增长贡献率居前两位。其中,据宁波海关统计,宁波口岸进出口、出口两项指标在历年一季度外贸数据中皆创下新高。

编辑:嵊泗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