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县市监局扎实开展“旅游季消费维权进乡镇”宣传活动

2018-05-18 15:27:41 来源: 作者:

  近日,为切实加强海岛东部乡镇消费维权保障工作,有效维护外来游客的合法权益,嵊泗县市监局在嵊山、枸杞二个海岛乡镇扎实开展了“旅游季消费维权进乡镇”宣传活动,期间,当地宾馆、民宿共计120多家单位参加了消费维权专题讲座宣传。

  一是合作商谈,构建部门乡镇维权机制。针对去年旅游季节东部乡镇渔家民宿旅游投诉所呈现的喷井式爆发现象,联合旅游部门专门召开了由东部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旅游季消费维权加强合作商谈会,双方就加强消费欺诈行为监管、明确乡镇消费维权责任分工、开展民宿网上诚信教育、完善消费维权基层保障体系和抓紧出台《海岛消费纠纷指导意见》等方面工作达成了广泛共识,有效构建了部门乡镇联合维权的良性机制。

  二是聚焦问题,开展零距离消费互动交流。为解决旅游消费纠纷调解中出现的责任度随意性、配合度面子性、标准度松散性和成效度低下性等焦点矛盾,召集15名当地民宿行业协会的代表围绕船票代购费、提前退房费、不可抗力因素、定金支付、违约金收取等主要问题开展消费互动交流,期间,通过指导其诚信守法经营,提示经营服务中常见、易发消费争议,帮助其分析原因和查找薄弱环节,完善改进措施,减少消费争议。工作人员还向参会代表提出了“文明诚信经营、拒绝消费欺诈和争做守法岛民”的经营要求。

  三是宣传引导,推出消费教育专题讲座。为切实落实经营者消费维权主体责任,督促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推出了渔家民宿消费纠纷处理、餐饮食品安全服务为内容的专题讲座,讲座从海岛旅游消费纠纷入手,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并以典型案例剖析、法律行规讲解、行业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为乡镇民宿单位上了一堂生动的消费维权教育课,帮助其建立与完善消费争议快速处理机制和行业自律机制,促使消费维权工作关口前移,从根本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杨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