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县市监局纵深推进化妆品“美丽消费”示范工程建设

2018-05-18 15:27:43 来源: 作者:

  为积极响应浙江省百千万“美丽消费”示范工程建设工作,进一步落实化妆品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规范化妆品经营秩序,嵊泗县市监局通过完善机制、聚焦问题和以点带面等措施纵深推进化妆品“百千万”美丽消费示范工程建设,形成市场承担主体责任、政府实施精准监管和社会各界齐抓共管的治理模式。

  一是完善机制,明确责任意识。专门召开工作会议研究明晰工作责任,形成分管领导主抓、科室具体落实和基层分局辅助推进的工作机制,并结合当地实际制订了《嵊泗县化妆品“美丽消费”示范工程建设方案》,《方案》进一步对今年化妆品领域的建设目标和重点任务、工作机构和部门职责作了详实性明确,真正形成职责透明、责任清晰的工作体系。

  二是聚焦问题,消除盲区监管。制定出台了简易可操作的《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日常监督现场检查工作指南》,《工作指南》从主体与环境、进货渠道、产品合法性、标识与标签、广告宣传等角度标准化明确了基层单位在化妆品监管中的推进步骤、主要责任、实现目标和问题对策,有效解决了基层单位因无参照监管文本而出现的监管“盲区”问题。

  三是以点带面,实现精准推进。通过以点带面的推进方式,围绕大型商场、化妆品专营店、美容店等单位开展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对其是否亮照经营,在售化妆品标签标识是否规范,外包装上是否有质量合格标记,特殊用途化妆品是否取得行政许可批件,非特殊用途化妆品是否经过备案、是否建立进货验收台账等方面开展精准监管,并对检查中发现的索证索票不全、进口化妆品无中文标签等现象分别实行责任改正和产品下架的措施,把好化妆品经营领域的安全关口。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杨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