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黄龙乡加快推进渔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2018-05-18 16:51:18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傅明燕

  【浙江在线嵊泗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明燕)近日,黄龙乡积极组织党员、村民以及各社区村工作人员开展渔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对广场、街道、房前屋后等地的渔具、废弃物进行了统一清理,以实现环境卫生大整治工作全域化推进。

  黄龙乡是我县渔业大乡,且人口居住较为密集。由于村民环保意识不高,随意堆放渔具,黄龙乡的环境卫生问题一直难以根治。黄龙乡党委书记翁宇告诉记者:“目前,黄龙乡环境卫生存在的问题除随意堆放渔具外,还有房前屋后、街面村道等地废弃物的堆放问题。这些都是村民的不良生活习惯所导致的。”

  近日,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进美丽海岛建设、打赢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黄龙乡各社区村纷纷开展行动,对辖区内的房前屋后、卫生死角进行摸排,一经发现立即开展整治。

  南港社区村的渔港一带经常堆放着大量渔具,一到夏天就会散发出阵阵腥臭,引来成群苍蝇,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村民的日常生活。今年3月以来,黄龙乡定期组织党员、村民将堆放在渔港附近的渔具一件件清理至远离居民区的新建的渔用堆放场地,使渔港逐渐恢复原貌。据悉,等这些渔具清理干净,空出来的部分场地将改建为村民的健身区域。看到党员们把渔具都清理一空,村民王阿姨说:“大家终于不用忍着恶臭坐渔港边乘凉了。经过这段时间的打扫,乡里越来越干净了。”参与清扫的村民岳科兵表示,平时不觉得,参与了环境整治才发现整治后的黄龙乡可以这么美丽。以后,他将积极参与环境整治行动,为建设美丽黄龙出一份力。

  在环境整治前,黄龙乡峙岙社区村的房前屋后堆满了杂物,然而长期的堆放,使蚊虫滋生,杂物逐渐成了废弃物,严重影响环境。经过社区工作人员与村民的共同努力,村民将庭院里的杂物丢弃,种上了鲜花、草木,目前峙岙社区村村道整洁、环境优美。整个峙岙社区村看上去整洁有序,令人神清气爽。村民张先生说:“我们现在都很注意环境的维护,不会再随地扔垃圾、随意堆放渔具。”

  目前,黄龙乡主要以“四清一建”为工作清单开展常规性整治工作,即清理存量垃圾、清理生活垃圾、清理房前屋后、清理水体垃圾以及建立长效机制。截至目前,黄龙乡共出动社区工作人员和村民1200余人次,清运积存垃圾500余吨,全乡环境卫生情况明显好转。

  “要保证环境卫生的持续整洁,必须建立长效机制。目前,我们已经把每周四定为环境卫生打扫日,定期清理卫生。此外,我们还以网格为单位,强化监督管理,并评选出环境维护最好的家庭,以他们为样板开展学习宣传。”翁宇说。

编辑:傅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