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舟山海关(原嵊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多管齐下 严防鼠疫传入

2018-05-23 09:35:12 来源: 作者:

  鼠疫是我国法定的检疫传染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和较高的致死率。去年10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要求加强口岸防控,为确保舟山嵊泗口岸公共卫生安全,保护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舟山海关(原嵊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多管齐下,严防鼠疫传入。

  一是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开展风险研判,按要求启用鼠疫疫情信息日报制度;二是强化口岸检疫查验,加强对入境船舶和人员的检疫查验,做好体温监测、医学巡查;三是加强口岸宣教,更新卫生检疫疫情告示,以多种形式宣传对于马达加斯加鼠疫的健康建议;四是加强卫生监督和卫生处理,加强对来自疫情国家的货物及口岸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加强鼠及蚤类的监测及携带病原体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做好口岸鼠类监测处理工作,采用鼠笼法和夹夜法对鼠类的构成、密度分布、季节消长等情况进行监测,为制定、实施、评价和调整鼠类控制的策略和措施提供科学依据,降低鼠类传播传染病的传播风险。

  南非萨尔达尼亚港是嵊泗口岸重要的铁矿石来源港之一,每年来自此港口的入境船舶不在少数,因此存在相当的口岸鼠疫疫情传入风险,舟山海关(原嵊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时刻关注鼠疫疫情信息,加强检疫查验、卫生监督工作,确保国门安全,维护群众身体健康。

  来源:舟山海关(原嵊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