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美丽中国长江行】从臭水沟到“水下森林” 杭州十字港河靠科技蝶变

2018-05-23 14:41:40 来源: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核心提示:近日,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跟随“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媒体浙江行探访团,来到了杭州拱墅区十字港河,感受到了十字港河从臭水沟到“水下森林”的蝶变。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5月21日讯(记者 黄捷)“我们十字港河在受污染后,水质能恢复如此之快,就是归功于食藻虫引导的水下生态修复技术,构建了强大而稳定的水下生态系统,四季常绿的‘水下森林’,就像安装了若干‘造氧机’。”杭州市拱墅区城管局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范能对记者说。

杭州市拱墅区城管局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 范能

近日,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跟随“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媒体浙江行探访团,来到了杭州拱墅区十字港河,感受到了十字港河从臭水沟到“水下森林”的蝶变。从踏上河道两旁的小路开始,一路上鸟语花香,微风拂面,让人感到怡然自得。顺着水声来到河边,悠然可以见清澈见底的河水湍湍流过。

而如此美丽的景色,在几年前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十字港河由于截污不到位、大市政管网不配套,导致周围城中村的生活污水直排,加上河道属于“断头河”,水质情况不容乐观,十字港河也成了拱墅区“著名”的黑臭河之一。

杭州市拱墅区河道监管中心设施维护科 朱永宏

“从前这里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养殖户,也有很多城中村,居民有什么生活污水都往河里倒,整条河水慢慢地就开始发绿发臭了。一到夏天,河里的臭气就会往上飘,河两边的住户也感到很痛苦。”杭州市拱墅区河道监管中心设施维护科朱永宏说。

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受到重视,浙江“五水共治”工作的开展,给十字港河“解毒”成了重中之重。经过两年的摸索与实践,拱墅河道生态治理模式不断升级进化,2015年,生态治理2.0版本成功的运用到了十字港河生态治理工程上。

十字港河清澈的水体

“我们开创了食藻虫+水下森林+曝气复氧+生态浮岛+水生动植物的工艺,对十字港河进行了整治。特别是我们将食藻虫投放入了河水中,食藻虫是一种以藻类为食物的生物,它能将水中抢夺氧气的藻类消灭光,继而引起各项生态系统恢复的连锁反应:包括从底泥有益微生物恢复、底泥昆虫蠕虫恢复、底栖螺贝类恢复到沉水植被恢复、土著鱼虾类等水生生态恢复,最终实现水体的内源污染生态自净功能和系统经济服务功能。”范能对记者说。

在整个综治行动中,拱墅区清淤56000方,截污360米,沿线建设护岸4860米,新增绿化面积74618方,园路4360米。河道变宽了,水质变好了,曲径通幽的园路,美观实用的凉亭,河中的水生植物也在水环境整治的成果之下,绽放着与往日不同的生机。十字港水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也成为附近群众健身休闲的首选之地。

编辑:嵊泗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