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男婴海上突然发病 一船人助他就医 船长加速开船……

2018-05-31 14:46: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5月27日下午4时许,从嵊泗李柱山码头开往定海三江码头的“飞舟16号”,中途靠泊岱山新城码头。下客后船起航没多久,乘务员姚世红就听到船舱里传来阵阵哭声。

   乘务员和乘客分头用电话、微信求助医生

  “那是一对夫妻,女人不停地哭,男人抱着孩子。我和同事赶过去一看,抱在怀里的男婴昏睡着,身体时不时抽搐几下。”姚世红说,夫妻俩说孩子只有十个多月大,不知怎么就突然抽搐、失去意识,“这时候船上广播询问乘客中是否有医护人员,是否有懂急救知识的乘客,我们则在船舱里挨个地问过去。 ”

  见船上没有医护人员,姚世红赶紧拨打120,“120工作人员给我们联系了市妇幼保健院,并往三江码头派出了救护车。”

  在电话中,120急救医生简单了解了男婴情况,初步判断是高温引起的惊厥。根据医生建议,姚世红和同事疏散了围观群众,打开舱门散热,保持空气流通。他们又取来船上急救箱里的酒精棉花,用冷水稀释后,反复擦拭男婴腋下,帮助降温。

  船上的乘客也很热心,七嘴八舌地提建议。一名乘客还联系了一位相熟的医生,借助微信视频给予指导。“那医生让孩子妈妈把手指放到孩子嘴里,防止咬伤舌头。”姚世红说。

   船靠岸后,乘务员开车送患儿与救护车会合

  突发急症的孩子牵动着船上每一个人的神经。为送医救治争取时间,“飞舟16”号在船长陈忠裕的指挥下,尽力加速,从岱山到定海,原本40多分钟的海上航程,当天仅用半小时就抵达了。

  船一靠岸,姚世红致电120急救医生,得知救护车还在赶来的路上,她一下子心揪紧了。

  “我也有孩子,如果碰上这样的情况,真的是一秒都不敢耽搁,恨不得长双翅膀飞到医院去。”姚世红决定自己开车载抱着孩子的夫妻俩去跟救护车会合,“我和医生约定在马岙白马大酒店那里碰面,反正能快一分钟是一分钟。 ”

  患儿被抱上救护车后,姚世红终于松了一口气。

  昨天,记者从市妇幼保健院儿科获悉,男婴是随父母从宁波来嵊泗旅游的,送到医院时病情已有缓解,但目前仍发烧38.5℃左右,是喉咙发炎所致,需留院察看几天,如未再出现抽搐痉挛即可出院。

  多参加培训,提升应急救护技能

  这一次的突发事件,让姚世红和同事意识到,普及急救知识、提升应急救护技能的必要性。

  “我们是服务行业窗口单位,一旦遇到突发状况,专业急救人员到达现场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我们自己能准确、及时地开展施救,就能抓住那宝贵的几分钟,更好地保障旅客人身安全。”姚世红说,今后自己会多参与应急救护知识及技能培训,储备好高温惊厥、心肺复苏、外伤包扎、骨折固定及搬运等急救知识。

  市妇幼保健院急救站负责人傅祖伟告诉记者,高温惊厥是婴幼儿常见的急症,孩子在呼吸道感染或其他感染性疾病早期,体温高于39℃时最易发生惊厥。

  “一旦发生高温惊厥,首先要让孩子保持呼吸道通畅,可以解开衣领,用软布或手帕包裹筷子放在嘴里,以防咬伤舌头。同时,家人可在孩子腋下、颈动脉旁、腹股沟等处放置冷毛巾,帮助降温。”傅祖伟说,随着夏季旅游旺季的到来,市民出门旅游时要警惕中暑、溺水、胃肠道疾病、皮肤过敏等疾病发生,尤其是老人和小孩更应提前做好预防,随身携带药物。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