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穿针引绳挂香囊 粽叶翩飞乐端阳

——枸杞小学举行迎端午主题活动

2018-06-18 09:44:02 来源: 作者:

  缝边、填香料、系流苏、挂中国结,一场端午香囊制作正在上演。浓情端午节,师生话民俗,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到来前夕,嵊泗县枸杞乡小学开展“传统节日我参加”的主题活动。通过做香囊、点雄黄、包粽子等民俗活动,让学生深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传承文化习俗,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

  活动首先由老师介绍传统节日——端午节的相关知识以及香囊制作方法。接下来大家拿起准备好的针线、彩绸、香料等材料开始分工协作,大多数同学都是第一次亲手制作香囊,提的问题也很多,现场氛围更是热闹,穿针引线、缝制彩锦、设计形状、填制香料、封口收线……不一会儿葫芦、12生肖、粽子,一个个造型独特、针脚细密的香囊就出现在大家的手中。

  香囊清幽的香气弥漫开来,让人身心愉悦,作为承载传统文化的载体,又是传递温情的信物。一经制作完成,不少同学便想好将它送到父母、老师们的手中,在这炎炎的夏日希望每一个香囊能给辛劳的父母驱走一丝炎热,带来一缕清香,为老师们送上一片感恩,传递一份祝福。

  制作香囊结束后,老师们还为每位同学点上雄黄,寄寓他们平安、快乐的成长。

  在包粽子活动现场,老师们做演示,同学们边看边学着,粽叶舞动,线绳穿梭,动作甚是麻利,没一会儿工夫就包出了各种奇形怪状的粽子,有三角的,四角的,长方形的,扁平状的,颇有特色。

  端午节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展现了自我活力、自我魅力,同时切身体会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里折射出的浓郁的文化气息。

  (来源:枸杞乡)

编辑:杨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