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乡村行:枸杞环境升级 促游子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2018-06-20 17:23:00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傅明燕

  【浙江在线嵊泗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明燕)近几年枸杞旅游也不断发展,优美的自然风光加上别具特色的民宿深受各地游客喜爱。然而不少游客反映在拍照时半空中总是挂满了错综复杂的“蜘蛛网”。在“海上牧岛”的打造过程中,这些“蜘蛛网”也已经和旖旎的风光越来越格格不入。

  枸杞乡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全面提升乡村容貌。目前,正在施工的“三线落地”工程就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其中一项。为赶在旅游旺季到来前完成,工人们加班加点,隆隆的钻地声、坑坑洼洼的地面,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一定不便。村民张先生说:“现在是比较难看,但等这些电线落地,地面铺平,环境肯定会有大变化。”来枸杞旅游的王小姐告诉记者,他们这几天拍的风景照很多都被电线杆破坏了美感,等到这些电线消失,他们还会再来。据悉,该工程将在7月前完成路面管道铺设,随后将开始梳理落地管线等工作。

 

  除“三线落地”外,枸杞乡将大王社区村部分破旧民房的外立面、门窗统一粉刷,并统一设计商铺招牌,使整体环境规范有序。在枸杞乡,环卫工人及时清理垃圾,保证地面整洁;渔嫂们自发组建环境卫生监督队伍,督促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民宿业主自发组织净滩等活动,助力环境提质升级。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整洁优美的环境总能吸引人的眼球,带给我们美的感受。随着环境的不断提升,海岛的美丽经济也随之蓬勃发展。

 

  在枸杞乡龙泉社区村,几位游客提着小水桶从沙滩回到入住的民宿——汤先生的私家花园,民宿业主汤灵热情地接待了他们,这座3层高的民宿蓝白色调,共有14个房间,多数是海景房。院子里种满了鲜花,游客可以坐在这一边喝咖啡,一边赏海景。

  这家民宿的业主汤灵从小在龙泉社区村长大,2014年,在上海工作多年的他看到家乡的巨大变化毅然返乡创业,请人设计建造了汤先生的私家花园。“回家开民宿,就是看中了家乡的这片蓝天白云。这几年枸杞旅游环境迅速提升,游客蜂拥而至,给了我很大的创业信心。”他说。

 

  如今,汤先生的私家花园生意火爆,年收入近50万。尝到创业甜头的汤灵打算扩大经营,把民宿生意越做越大。汤灵表示,目前他正在与其他村民洽谈一些合作项目,希望扩大民宿经营范围,把“汤先生的私家花园”这个品牌打响。

  随着美丽海岛建设的不断推进,枸杞乡旅游环境不断提升。 2016年以来,枸杞乡新开民宿20多家,其中多数业主和汤灵一样,放弃大城市的工作返乡创业,为枸杞注入了新活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蓝天碧海就是枸杞经济发展的金山银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枸杞的美丽蓝图必将展现在我们面前。

编辑:傅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