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我县餐厨垃圾今日起外运

2018-06-21 15:01:00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傅明燕

  【浙江在线嵊泗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明燕)对于嵊泗这个海岛县来说,如何处理每天产生的大量生活垃圾是一个困扰已久的难题。而现在,这个难题将逐步被解决。从今天开始,我县餐厨垃圾将被运至定海进行处理,开启了垃圾外运的新篇章。

  早上7点30分,一辆崭新的易腐垃圾专用清运车缓缓开出县垃圾中转站,开往李柱山码头。车上装满了环卫工人前一天从餐饮店、食堂等地收集的餐厨垃圾。县环卫所副所长虞波说:“此前,我们已经给每家餐饮店发了两只易腐垃圾桶,要求他们按照规定垃圾分类,还邀请专家为他们作垃圾分类的培训,并签署了责任书。”

  据悉,我县目前共有易腐垃圾专用清运车3辆。早上,装满垃圾的清运车开往定海后,另一辆空车也开始了一天的餐厨垃圾收集工作。每天,餐饮店都会把餐厨垃圾倒入绿色的易腐垃圾专用桶内,并放至门口,方便环卫工人收集。餐饮店的经营者纷纷对此举表示支持。阿六饭店的孔老板说:“垃圾外运对嵊泗的环境肯定有好处,我们当然应该积极配合,做好分类工作。”

  记者发现,餐饮业主在每只易腐垃圾桶上都做好了标记。在收取餐厨垃圾的过程中,环卫工人会根据标记对每家餐饮店的餐厨垃圾产生量、是否按规定分类等情况进行详细登记。“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明确该餐饮店餐厨垃圾的去向,监督其进行垃圾分类,以及便于定期统计我县餐厨垃圾外运量。”虞波介绍说。据悉,若发现某餐饮店在正常营业的情况下,易腐垃圾桶内未出现餐厨垃圾或餐厨垃圾分类混乱的情况,相关部门将根据《浙江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相关条例对其进行查处。

  海岛气候多变,水路交通存在不稳定性。若当天停航,县环卫所将采取应急方案,把餐厨垃圾运至垃圾填埋场。若正常开航,这些餐厨垃圾将被运往定海团鸡山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据虞波介绍,餐厨垃圾运往团鸡山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后,将被用于沼气发电和生物柴油提炼等。

  目前,县环卫所主要收集的是城区内大中型餐饮店、食堂等的餐厨垃圾。虞波表示,下一步,我县还将逐步把其他生活垃圾也运往团鸡山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

编辑:傅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