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村民说事”,管好村里大小事

2018-06-22 09:16: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应磊县委报道组俞莉陈光曙)6月21日,象山县茅洋乡白岩下村仙岩风景区内,一条160米的玻璃栈道正在紧张调试。这条将于本月底试运营的栈道源自该村“村民说事”会。会上确定了修建栈道的资金来源,大家一致同意250户村民每户出资8000元入股,上级补助50万元,再贷款50万元。“清清爽爽,透明公开,村民都支持,大家干事就有了劲头。”村党支部负责人说,对于栈道的未来收益,村集体提成10%,其余分配给入股村民,实现了成果共享。

  在象山,以“说、商、办、评”为核心内容,集民意征集、矛盾化解、基层监督等功能为一体的“村民说事”制度已运行近10年,成为当地村民自治的一个平台。日前,该县出台《2018年深化提升村民说事工作要点》,将这一制度升级。“在自治基础上打造‘三治融合’的‘善治’平台,助力乡村有效治理和全面振兴。”象山县“村民说事”办主任朱约余说。

  围绕“治理有效”这一总要求,对标“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新版“村民说事”推出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居民说事、实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等十方面举措。

  强化法治作用,让村级事务运行和矛盾化解更合规合法。象山为每个村(社区)安排了一名法律顾问,法律顾问由警察、检察官、律师等法律从业者组成,参与到“村民说事”中。晓湾村村委会主任马韩林说:“群众之间的小矛盾、小纠纷,以前大都是到派出所处理,自从法律顾问参加到‘村民说事’,70%的矛盾纠纷都不用再去派出所。”据统计,去年以来,法律顾问参与的“村民说事”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029起,成功率达98.1%。

  在尊重农村现有礼仪风俗基础上完善德治,是新版“村民说事”的另一大特色。不喝单瓶50元以上的白酒,不上鲍鱼、海参等名贵菜品……新桥镇关头村从“村民说事”中总结出12套婚丧宴席菜单并予以推广。“现在村民家里有红白事,会主动打电话请人来记账、监督,刹住了铺张浪费之风。”新桥镇相关负责人说。

  “村民说事”让象山基层治理规范有效,从而吸引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向农村流动,激活了乡村振兴新动能。截至目前,该县累计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5400余亩、闲置农房5.3万平方米,引进开发乡村度假及高端民宿项目12个。该制度被列入宁波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正在向全市推广。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