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洋山孝子—刘平军

2018-06-22 16:03:00 来源: 作者:
图为:刘平军与家母就餐时接受记者采访时情景
 

  【嵊泗新闻网洋山6月22日讯】“阿拉小区有一位孝子,他名叫刘平军,自去年年底照顾老年痴呆症的80多岁老娘以来,始终不离其老娘左右、细心照顾。有时候其老娘大便时,还用手去捞大便,他不怕脏和臭,给老娘擦屁股、洗澡,介好儿子真是少有的……”这是记者日前在嵊泗县洋山镇采访时,家住该镇雄洋社区云鹭苑小区的居民纷纷说道。

  据了解,刘平军,现年61岁,系嵊泗县小洋山动迁居民,现家住该镇雄洋社区云鹭苑小区。他共有兄妹6人,家中排行老二。2003年,因国家重点工程—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建设,小洋山岛作为港址,实施了整岛搬迁。在小洋山动拆迁时,因刘平军尚未成家,与父母同户,选择落户了嵊泗洋山镇。

  6月21日,正在洋山帮二哥刘平军照顾老娘的小妹刘平娟告诉记者﹕“二嫂在宁波打工,二哥一个人一直照顾着老娘,实在辛苦﹗夫妻长期两地分居。照顾老娘是每位子女应尽的义务,弟、妹感到于心不忍,觉得对不起日夜照顾老娘的二哥。16日,我小哥刘平其先来照顾老娘的。19日,我在单位调好班请好假赶到洋山,让二哥去一趟宁波跟二嫂相聚几天。”

  “想当初,小洋山动拆迁后,2个哥哥每人一次性给了父母15000元作为养老费。此时,父母与同村居民一起,前往上海浦东新区惠南镇(南汇)租房居住。租了7-8个月房子后,我大姐刘平飞花了25万元左右,在南汇桃源一村购买了一套60多平米的房子。从此,父母搬到了大姐家居住。家父入住南汇后患病,因医治无效,于2010年,在南汇大姐家过逝后,家母回到了大洋山。在小洋山动拆迁之前,因家中子女多,生活贫困,大哥给人家当了上门女婿。动拆迁后,在大洋山一艘运石船上打工,因发生事故不幸身亡。考虑到家母在大洋无房居住,我岀钱13万元,在洋山镇云鹭苑小区购买了一套60多平米的房子供家母居住。并每月给二姐1000元,加上家母征地养老费中拿出1500元,由她负责照顾家母的生活起居。”婚嫁到上海的刘平娟如实说。

图为:刘平娟与其家母在入住的小区内散步

  据知情者介绍,2015年初,他的老娘头大越来越没有,眼看生活不能自理。于是,第二女儿把她接到位于洋山镇圣港社区的自己家居住。入住女儿家后,但她老娘每天还要往较远的云鹭苑小区来回跑。经当地卫生院检查后,被确诊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病)。

  刘平军告诉记者:“老娘有病作为子女应该让她治疗,但经多方打听后,此病很难治愈,有时候病人还要被绑起来。为了不让老娘吃消苦,决定放弃去大医院治疗,在家里好好照顾。就老娘的照顾事宜,经兄妹商后,2个儿子每人3个月,3个女儿每人2个月。由于,弟刘平其居住在上海浦东新区惠南镇、小妹刘平娟?居住在上海,来回照顾不便等种种原因。结果,我花了15万元左右,在云鹭苑小也购买了一套90多平米的房子。经夫妻商量后,征得弟、妹同意,干脆把老母亲接到了自己家中。”

  “二哥对老娘照顾得非常好,是小心小翼,百依百顺。老娘平时喜欢吃肉,他总是多买肉,做红烧肉、肉饼子蒸蛋给老娘吃。家母想吃啥,二哥就买啥。由于,我二哥前几年患病后,不能下海捕捞生产,我二嫂虽在宁波打工,但每次打电话叮嘱二哥千万要好好照顾好母亲……”不但刘平军弟、妹如此说,连同知情的同小区居民也一致公认。

  在采访中,刘平军总是说﹕“老娘看上去身体蛮好,但脑子不行,一离开家就回不了家。必须要有人时刻陪在身边,照顾自己大人是天经地义应该做的事。弟弟、妹妹家中事情多,来回也不方便,我一个人与家母作个伴,照顾也方便”。“阿拉总是看到平军每天在其老娘身边,陪着一起散步、上街。还正常用手帕给母亲擦鼻涕、擦眼睛。甚至其老娘大便时,用手捞大便,他就不怕脏和臭,给其母亲擦庇股、洗身。”家住同小区居民张华南、陈雪南、陈阿菊等赞不及口地说。

  据悉,今年1月2日凌晨4时左右,刘平军起床小便后,叫家母要不要方便一下。结果,不见家母躺在床上,发现门敞开着,家母离家岀走了。当时急得他团团转,天也没亮,他又不好意思惊动亲朋好友,只得自己一个人到处寻找,却始终没找到。天亮后,经众人帮忙寻找,终于在湿地公园找到了生命奄奄一息的家母。此事,1月10日,舟山晚报题为《老人离家岀走后倒在冰冷的湿地里奄奄一息社区干部获悉后迅速前往相救终让老人脱险》曾作过报道。

  事后,刘平军为防止家母离家岀走,就在门上加了一把锁。白天与家母一起关在家中这个“笼子里”,晚上,让家母与自己睡在同一房间里。镇上的居民群众闻讯后,大家个个树起大母指称赞说﹕“刘平军如此照顾家母真是个孝子”。

  (作者:朱善忠  通讯员:王燕)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