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述说心中的“红船精神” 省第九届微型党课大赛决赛举行

2018-06-28 10:29: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宁波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尤畅胡笛通讯员杨磊)“谁才是‘史上最牛的创业团队’?”浙江警察学院教师魏长青的回答是——诞生在嘉兴南湖的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省第九届微型党课大赛决赛现场,他自豪地说:“我,就是这个最牛团队中的一员。”

  6月27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共同主办的这一大赛重回微型党课的起源地——宁波市鄞州区,进行最终角逐。

  1998年6月,首堂微型党课在鄞州区(原江东区)白鹤街道开讲。20年来,当地宣讲员队伍已从10人发展到近2000人,已举办微型党课比赛2000余场,受众多达30万人次。

  比赛现场,17名进入决赛的宣讲员每人以短短6分钟的演绎,再度为现场观众带来感人至深的精彩讲述。

  来自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的袁晶,深情地讲述了她亲眼见证的历史时刻。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嘉兴瞻仰南湖红船,袁晶担任此行的讲解工作。“‘红船精神’从凝聚到升华,给我们广大党员带来了什么启示呢?”袁晶说,只有凝聚起我们每一个党员那颗炽热的心,以更加磅礴的前行力量,责无旁贷地当好红船的“护旗手”,才能续写新的辉煌篇章。

  一段精美的沙画视频,带着观众走进了一对父子用生命保存中国最早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的记忆钩沉。“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宁波市北仑区张人亚党章学堂的特聘讲解员翟跃说,能够讲好每一个革命故事,传播正能量,让党的红色传奇走进每一个听众的心里,用自己的精心讲解弘扬张人亚身上的“红船精神”,这就是自己要走的“长征路”。

  在17名宣讲员中,有来自互联网公司的技术专家,有在偏远农村从事“拯救老屋”工作的90后,有播报浙江海洋预报的新闻工作者,也有高等院校的青年教师,他们都在平凡岗位践行“红船精神”。

  到非洲一线去,最终成功研发全球首个进入临床的2014基因型埃博拉疫苗;到非典一线去,2003年在国内外率先推出防治非典新药……在兰溪市第一中学教师王盼星眼中,她的兰溪老乡——生物危害防控专家陈薇是她心中“敢为人先”的女英雄。

  从厨师成长起来的工程技术人才,在烈火中抢救技术资料的管理人员……来自省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洪凯文以同事的故事,描绘了新时代工匠的亮丽底色。洪凯文告诉记者,作为常年驻省外的一名国企党建工作者,自己深感应该以更加生动的形式推动宣教工作创新,微型党课无疑可以成为走入一线工人群体最为有效的传播载体之一。

  这些来自基层的鲜活事迹,正是源源不断而又直抵人心的宝贵资源。本届微型党课大赛今年3月启动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广泛发动,累计有万余名党员干部围绕“弘扬红船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这一主题,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省范围内引发了强烈反响。随着微型党课的不断推广,大批基层党员加入了宣讲队伍。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