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新一批全省风情小镇培育名单出炉 舟山已有6个小镇入选

2018-06-28 10:28:32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在省旅游局近日公示的新一批全省“风情小镇”培育名单里,嵊泗花鸟岛榜上有名。加上之前入选的嵊泗五龙、定海马岙、普陀桃花和东极、岱山东沙5个小镇,舟山已有6个小镇成为我省要打造的“风情小镇”培育对象。

  据了解,2016年底,我省提出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验收命名约100个民俗民风淳厚、生态环境优美、旅游业态丰富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这些小镇将成为全国首批旅游风情小镇,对于推进浙江及全国乡村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充满探索意义。

  所谓的旅游风情小镇,是指在行政建制镇(乡、街道)范围内,拥有独特的自然风景、建筑风貌、节会风俗、特产风物、餐饮风味和人物风采,以旅游休闲为主导功能,以规划保护为前提,人居环境优美和谐、地域风情丰富多彩、公共服务配套完善、综合管理保障有力的特定区块。

  此外,风情小镇还能给予游客更完整、更多元化的乡村海岛旅游体验,是一个彰显乡土风情、人文个性,充满风采、意趣、韵味的新型乡村海岛旅游目的地。“可以说是景区,但也与景区有所区别,除了景区所需的硬件设施外,更看重的这个区域的人文风情。 ”该负责人说。“舟山入选的风情小镇,入选理由除符合各种要素外,在诸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是,充满了海岛特色。而这也是舟山旅游的独特风情。 ”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这些进入培育名单的风情小镇,都需经历一两年的培育期,省旅游局会以暗访的形式对其进行打分测评。我市首批进入培育名单的嵊泗五龙预计将成为首个验收对象。

  入选风情小镇除了能获得省里相关奖励扶持政策外,风情小镇创建工作也被列入舟山市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中的重要内容,舟山将给予相应扶持资金,还将把“风情小镇”品牌纳入全市旅游营销战略中来,进行统一的营销和推广。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