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乡村行:从挨骂到被夸 枸杞乡环卫所所长黄小艳做了什么?

2018-06-28 16:49:00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傅明燕

  【浙江在线嵊泗6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明燕)两年前,36岁的黄小艳从枸杞乡干斜社区调任环卫所担任所长一职。刚任职时,环卫所人心分散,工人打扫懒散。因为年轻没经验,她在员工之中没有威望,有时甚至还要挨骂。“我以为环卫所嘛,工作不就是扫扫地、捡捡垃圾,上班之后才知道要做的事情这么多,这么累。”黄小艳说。

“我不想做个只会在办公室吹空调的领导。”

  早上7点不到,环卫工人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枸杞乡文化礼堂附近的垃圾投放站,将垃圾倒入垃圾车后,环卫工人们用水枪和刷子清洗着垃圾桶和地面。一旁,黄小艳不时与工人们交流着清洗妙招,指出没清洗干净的地方,有时还会上前搭把手。每天,她都会与环卫工人一起行动,哪里有工人正在打扫,她就会到哪里去查看情况。黄小艳说:“环卫工人这么辛苦,我如果当一个只会坐在办公室吹空调的领导,又怎么能在他们之间建立威信?”夏天太阳火辣辣,由于环卫所车辆紧缺,黄小艳经常骑着自己的小毛驴整个枸杞岛转悠,一件防晒衣,一顶防晒帽成了她的随身物件,可即便如此,她还是被晒得黝黑。

“你不走进别人的心里,别人又怎么能走进你的心里。”

  刚进入环卫所工作,环卫工人对黄小艳并不理睬,但她不气馁,而是用自己实际行动感动这些工人。

  环卫工人收入低,为了给他们增加福利,旅游旺季期间黄小艳就将环卫所楼下的门面位置租给别人经营海货。几个月的租金只有6000多元,而枸杞乡的环卫工人有120人,她就采购一些肥皂、冷饮、棒冰等发给工人们。有时候她还会将多余的钱作为奖励,发给每月评比优胜的小组,提升环卫工人的工作积极性。

  每次有工人请假,黄小艳总是让他们放心去做自己的事,并重新安排好顶替的工人。如有工人生病或工人的家人生病,黄小艳总会前去看望慰问,逢年过节她也会到困难工人的家中送去慰问品。黄小艳说:“环卫工人的家庭都相对困难,我能帮一点是一点。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就应该像家人一样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你不走进别人心里,别人又怎么能走进你的心呢?”

“儿子说,我是全班最不负责任的妈妈。”

  枸杞乡是旅游重点乡镇,为保证旅游环境的干净整洁,环卫工人早出晚归,黄小艳也陪着工人们早出晚归。去年夏天,环卫所车辆抛锚,需要连夜修理,她也陪着一起加班。黄小艳一心投在工作上,连家里正在读小学的儿子也照顾不上。“儿子说我是全班最不负责任的妈妈。”黄小艳笑着说,“我很愧疚,没有时间陪他,但工作实在太忙,希望有一天他会理解我。”

  在黄小艳的努力下,现在环卫所工人打扫认真、积极性高,枸杞乡环境改善明显。大家一提到黄小艳,都竖起了大拇指。环卫工人叶阿姨说:“小艳总是替我们考虑,我们有什么困难,只要和她一说,她就会帮我们解决。”“小艳对我们好,大家都知道。现在只要她一说哪里脏,我们就会第一时间去打扫干净。”环卫工人陆阿姨说。

编辑:傅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