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浙江省构建万里“美丽水网” 开启新一轮治水探索

2018-07-03 10:15: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徐鹤群)日前,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我省已制定美丽河湖实施方案,开启新一轮治水探索。根据方案,未来5年,浙江将以“安全、生态、美丽、富民”为目标,重点实施以流域为单元的“百河综治”,完成河道综合治理5000公里,建成美丽河湖500条(个),“一河(湖)一景一品一韵”普遍呈现,河湖溪塘清淤整治全面提升,构建万里“美丽水网”,以崭新的水生态空间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和美丽田园,成为美丽浙江大花园中最富诗情画意的廊道。

  据统计,自2003年启动万里清水河道建设以来,越来越多的河道实现了生态化治理,我省已累计治理县乡河道近3万公里。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我省中小河流正加快实现生态治理,基本上做到了不截弯、不挖沙、不砍树,在保证安全的同时,少硬化,多美化。”省水利厅河道总站副主任涂成杰介绍,我省河湖治理形成了城乡并进、防洪和生态兼顾的新局面。近年来,不少河流的治理充分考虑了亲水便民,将防汛巡查通道兼顾打造成滨水慢行道、小公园等。这些还河于民的举措让沿河沿湖老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