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乡村行:环保与发展并重 低碳与情怀兼得

2018-07-06 15:50:20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傅明燕

 

  【浙江在线嵊泗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明燕)2014年,乘着“深化生态省建设,加快建设美丽浙江”的东风,花鸟岛秉持“可控下的有序发展”原则,融入低碳环保理念,深化定制旅游模式,控制上岛人数,从一个边缘海岛,涅槃重生成为了如今的绿色低碳示范岛。

  在玛塔线公路两侧,花鸟灯塔造型的路灯吸引了游客的目光。这些路灯自带太阳能光板,阳光充足的时候,转化的电能能够满足路灯在夜晚的耗能。目前,岛上共有这样的路灯83盏。夜幕降临,这些景观路灯照亮了整条马路,为村民和游客提供明亮的散步环境。

  花鸟岛上淡水资源缺乏,在花之语民宿区,一个用鹅卵石装饰的蓄水池吸引了我们的注意。池中积蓄的雨水通过一个酒坛子模样的出水口流出,经过花园再流回池中,形成一个水循环。鲜花摇曳,流水潺潺,这水不仅浇灌了植物,更营造了诗一般的意境。此外,许多村民家中还装有屋面雨水过滤箱,有效利用淡水资源,减少水资源浪费。

  未来使者是较早入驻花鸟岛的民宿之一,业主汪叶忠和妻子是宁波人,目前已在花鸟定居。在民宿前台有一张“两学一做”情怀卡,邀请游客做一天花鸟乡的流动党员,上面列了出了在花鸟岛上可以做的5件事,其中包括参加南湾海滩净滩、体验学习低碳生态知识等环保活动。汪叶忠说:“我们会邀请游客一同参加净滩活动,并提供净滩工具。只要参加了净滩活动,我就会给他们提供住宿优惠,打九折或八五折。这是为了鼓励更多的游客加入到环保队伍中,传递正能量。”

  不仅如此,早在民宿设计建造时,汪叶忠就已经把低碳环保理念融入其中。未来使者的庭院内有一个小型游泳池,管道直通附近的1米菜园,换下的泳池水或积蓄的雨水可直接流向菜园,浇灌植物。同时,渗入庭院地板下的雨水也会一同流向菜园。

  此外,汪叶忠还与其他民宿业主自发组建了环保队伍,一有空他们就去净滩,参加乡里的环境卫生整改。“一开始村民们不理解,他们觉得我们这些外乡人在作秀。”他说。而在他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下,许多民宿业主和村民的环保意识逐渐提高,大家也都积极加入到环保行动中,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环保氛围。汪叶忠说:“花鸟是我们的第二故乡,他变得干净整洁了,我们也会感到由衷高兴。”

编辑:傅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