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2亿多粒厚壳贻贝苗种在我县海域放流

2018-07-06 16:03:24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傅明燕

  【浙江在线嵊泗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明燕)昨天上午,2亿多粒厚壳贻贝苗种在我县的大盘海域被增殖放流。

  当天上午,在小菜园渔政码头,72箱厚壳贻贝苗种被装运上船。负责此次放流工作的是市海洋与渔业局,据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放流的苗种采用低温加冰保存方式,由运输船运送至马鞍列岛特别保护区内的大盘海域进行投放。

  抵达目的地后,工作人员将苗种转运至小船上,开至靠近礁石的地方开箱、投放,以便苗种能够顺利附着到礁石上。虽然现在这些苗种只有米粒大小,但2年后将长到8公分长,大概一个香烟盒大小,达到食用标准。

  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科工作人员王垚告诉记者:“厚壳贻贝是嵊泗的优势品种,在嵊养殖产量大,放流厚壳贻贝有助于增加贻贝苗种资源。选择在嵊泗海域放流有助于当地生态环境的修复。”

  我市从1982年开始实施增殖放流,除厚壳贻贝外,还放流了大黄鱼、黑鲷、海蜇、梭子蟹等品种,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渔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改善了生态环境。王垚说:“曾有一段时间,大黄鱼和曼氏无针乌贼在嵊泗海域濒临灭绝。进行放流后,近几年曼氏无针乌贼产量相对稳定,科研人员在水下还发现了它们自由交配的痕迹。此外,现在我们也时常能从渔民口中得知捕获野生大黄鱼的消息,增殖放流成效显著。”

  另外,今年以来,我县海洋与渔业局也已开展增殖放流4次,放流品种包括海蜇、葛氏长臂虾、黑鲷、真鲷、大黄鱼、厚壳贻贝等,总费用达360多万。据悉,在8至9月份,县海洋与渔业局还将放流等边浅蛤、小刀蛏、曼氏无针乌贼等品种,以丰富渔业种群数量,促进渔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傅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