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热!夏季高温津贴标准提高请注意查看近四个月工资单

2018-07-11 09:01: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素萍)7月9日,我省正式出梅。出梅后,我省进入高温少雨时段和台风高发季节。每年这个时候,不得不说一下防暑降温工作,这是一项季节性很强的劳动保护工作,直接关系到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企业生产安全。

  近日,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出台调整企业夏季高温津贴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适当提高企业职工夏季高温津贴标准。

  按照《通知》规定,企业职工夏季高温津贴标准调整为:室外作业人员每人每月300元;室内作业人员每人每月200元。发放时间为4个月(6月、7月、8月、9月)。

  需要注意的是,《通知》指出:工作性质在室外与室内来回流动交替或主要作业时间在室外,以及高温炉前作业的,视同室外作业。

  《通知》同时明确:夏季高温津贴不包括在最低工资标准范围内。企业不得因高温津贴增加而降低劳动者工资。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企业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

  《通知》还要求:企业在发放夏季高温津贴的同时,应继续做好工作现场清凉饮料的供应。

  1、工作日遇上高温天,气温达到多少才能停工放假?

  根据规定,在高温天气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地市级以上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当日发布的预报气温,调整作业时间,但因人身财产安全和公众利益需要紧急处理的除外。具体如下:

  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

  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

  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

  此外,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期间,从事室外露天作业及温度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

  在高温天气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采取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劳动者的休息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等措施。

  2、防暑降温饮料,是否可以充抵高温津贴?

  不能。

  按照规定,用人单位不得以发放钱物替代提供防暑降温饮料。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充抵高温津贴。

  同时,用人单位应当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

  3、不发放高温津贴,企业最高要罚2万?

  是的。

  根据人力社保部、国家安监总局、卫生部、全国总工会下发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国务院《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浙江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正常工作时间工资及最低工资标准不包含高温津贴,用人单位不得因发放高温津贴而降低劳动者工资。

  需发放高温津贴但用人单位没有发放的,劳动者可以向用工管辖地劳动监察部门(见下表)投诉,由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给予补发。

  逾期未改正的,处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对高温津贴发放双方存在劳动争议的,也可以通过劳动争议处理程序解决。

  简而言之,如果用人单位不发放高温补贴,最高将被罚款2万。

  4、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是否可以申请认定工伤?

  是的。

  开发区人社局提醒,高温天气用人单位需按照高温津贴的标准和发放办法,及时做好发放高温津贴等工作,加强高温天气劳动保护。

  劳动者在工作时间在工作场所因高温作业或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职业病种叫“热射病”),可申请认定工伤。认定工伤需要县级以上医院出具中暑的职业病诊断证明。经认定为工伤的,可享受工伤保险相关待遇。

  5、遇到不公,可以向谁反映?

  《通知》要求,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会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卫生计生等部门和工会组织,督促企业依法落实夏季工作场所防暑降温各项规定,建立健全工作安全卫生制度,确保夏季企业工作和生产经营正常进行。

  以下是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部门的联系方式,有需要可打相关电话。

  开发区劳动监察大队,下沙智格社区商业街(石材市场对面),81814567。

  下沙街道劳动监察中队,海达南路555号下沙街道文化中心,86935808。

  白杨街道劳动监察中队,经济开发区白杨路29号,86878771。

  开发区劳动争议仲裁院,经开区智格社区商业街A幢,86873630。

  6、高温天气来袭,如何预防和处理中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公众高温中暑预防与紧急处理指南》指出,应该从以下这些方面预防中暑:

  大量饮水。

  在高温天气里,不论运动量的大小,都需要增加液体的摄入,不应等到口渴时才喝水。如果需要在高温的环境里进行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至少每小时喝2~4杯凉水(500~1000ml),水温不宜过高,饮水应少量多次。

  高温天气时,不要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这些饮料会导致失去更多的体液。同时,还应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

  大量出汗将会导致体内盐分与矿物质的流失。流失的盐分和矿物质必须得到补充以满足人体正常的需求。如果人们不得不从事体力劳动或进行剧烈运动,至少每小时喝2~4杯清凉且不含酒精的液体(500~1000ml)。运动饮料可以帮助人们在流汗的过程中补充身体所需要的盐分与矿物质。如果正在进行低盐饮食,在喝运动饮料或服用盐片之前,应当咨询医生。

  注意饮食及休息。

  少食高油高脂食物,饮食尽量清淡。不易消化的食物会给身体带来额外的负担。但要注意,高温环境下人们更需要摄取足够的热量,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钙。多吃水果蔬菜。保证充足的睡眠。睡觉时避免电风扇或空调直吹。

  穿着合适的衣服并涂抹防晒霜。

  在户外,应当尽量选择轻薄、宽松及浅色的服装。如果一定要进行室外活动,要注意防晒、降温。可以佩戴宽帽檐的遮阳帽,太阳镜,并涂抹SPF15或以上的防晒霜。

  仔细计划行程。

  高温天气里应尽量避免外出。如果一定要在室外活动,最好避开正午时段,尽量将时间安排在早晨或者傍晚,并且尽量多在背阴处活动或休息,避免太阳直晒。

  如果需在高温条件下行走或锻炼,请不要马上就进行激烈的运动。应慢慢开始,逐渐增加强度,让身体慢慢适应外界的环境。当已经感觉到自己的心跳加重且胸闷憋气,尤其已经感到头晕、意识模糊、虚弱,甚至晕倒的时候,要立即停止一切活动,找阴凉处休息。

  关心高危人群。

  虽然任何人在任何时间都有可能中暑,但有些人群在高温天气里更易发生危险,应当给予格外关注:

  婴幼儿及儿童更易受到高温的影响,并且更需依赖他人。

  65岁以上的老年人,身体对温度改变的感知和响应会变得迟缓。

  工作或运动强度过大的人,有可能脱水,更易中暑。

  病人,尤其患有心脏病、高血压,或正在服用某种药物的人,如服用治疗抑郁症、失眠、血液循环不良的药物,这些人更易受到高温的影响。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