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你的投资理财是否合法 让公安来告诉你

2018-07-17 16:39:14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傅明燕

  【浙江在线嵊泗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明燕)投资理财是现如今较为热门的话题,市面上的理财产品更是琳琅满目。这时就需要我们擦亮眼睛,了解哪些投资理财途径才是合法的,以防你或你身边的人走进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的陷阱。

  近日,一则基层警务微信公众号的消息吸引了我们关注。消息显示,今年6月以来,上海、杭州等地已有10多个互联网理财平台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最高涉案金额达750亿元,涉及千万用户。

  看了这些案例,很多市民会说这种事离我们很遥远,根本不用担心。那么下面这个案例就会告诉你,这些违法案件到底离我们有多近。2017年,定海查破“华联财行”非法集资案,该财行通过承诺“存一个月年利率7%,存3个月年利率8%,存半年年利率9%,存一年年利率12.5%”的高息,2年来吸引500余人投资,涉案金额达7000万余元。目前案件虽已查破,但投资人的血汗钱已很难再追回。

  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郑杰告诉记者,目前嵊泗虽然没有出现大的非法集资案件,但是也出现了疑似非法集资的营业点。在经过专项整治后,这些营业点的负责人被他们以行政约谈或者行政处罚的方式,挤压出了嵊泗。

  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不少市民以为有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就没问题,其实,这是任何一家公司注册成立的基本手续,与其行为是否合法并无因果关系。那么如何分辨你所投资的理财平台是否合法呢?郑杰说:“群众在投资的时候,必须要认清这个投资平台或者理财公司是否具有相关投资经营的手续,或者准入行业的门槛,结合回报利率等信息对其进行综合评估,以甄别该平台或公司的真伪。”

  据悉,这些非法理财平台主要的目标客户是45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其中不乏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因此在投资理财上,市民要放平心态,不能受高额利息诱惑,以免“赔了夫人又折兵”。“一般高于正常银行利率4倍以上的高额回报,都是有风险的。如果实在无法分辨这些投资理财平台的真伪,可以到公安机关或者相关的行政部门来咨询,我们可以给你们准确的答复。”郑杰说。

编辑:傅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