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浙江财经大学学生来嵊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2018-07-17 16:31:00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杨淑媛

  【浙江在线嵊泗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淑媛)近日,浙江财经大学“美丽浙江社会实践团”的学生来到黄龙乡拜访非物质文化遗产“渔用绳索结编织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友九老先生。听他讲述渔用绳索结的故事,学习渔用绳索结编织技艺。

  在黄龙乡的渔绳结工作室,陈列着各种渔绳结以及渔船模型,这全都出自刘友九老先生之手。学生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一件件栩栩如生的作品。

  刘友九告诉孩子们,渔用绳索结不仅是一种重要的生产工具,更是一条安全绳。至今他已经掌握了近百种打绳索结的手艺。捕了十几年的鱼,他的渔船从没出过安全生产事故。后来他又改进技术,使绳索结变得更易结、易解和牢固。

    孩子们围坐在老人身边,全神贯注地倾听着老人与渔绳结的故事。“我认为保护渔用绳索结编织技艺是非常有必要的,所以我们这次来黄龙也是想要更多地了解渔用绳索结编织技艺。”学生郭勤甫说。“我之前想象的渔绳结实用性会强一点,艺术性相对差一点。但是看到实物之后觉得都很生动,很形象,品种多样化,感觉很有趣。”同行的陈雨蔚告诉记者。

  随后,刘友九还为学生们上了一堂渔绳结技能课。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思政辅导员聂亚平说:“一个地方要具有自己的元素要有自己的特色,我觉得渔绳结和我们渔业背景是很相关的。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历史地位是不可否认的,它可以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文化标志。也可以把渔绳结进行商业化应用,比如可以用在民宿和一些具有舟山特色的物品上,这对于它的发展来讲我觉得是有帮助的。”

  此外,浙江财经大学“美丽浙江社会实践团”的学生还在菜园城区开展了浙财渔绳结一元钱工程活动,只需要支付一元钱,参与活动的市民就可以挑选渔绳结、浙财纪念品等小礼品,普及非遗文化同时,宣扬了浙江财经大学的一元钱精神。“我们学到了一些渔绳结的结法,回到学校后我们会再进行提升,争取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做一些新的产品出来,然后在浙江财经大学进行义卖。”聂亚平说。

编辑:杨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