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又到台风季 水产养殖户吃下“定心丸”

2018-07-18 16:01:00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刚走,9号、10号台风又在酝酿中了。进入7月,舟山又到台风季。不过,赶在上个台风来临前,普陀嵊泗两地279家水产养殖户已为自家的大黄鱼和贻贝都投了保,吃下了“定心丸”。

  贻贝投保,养殖户只出20%保费

  今年第8号台风对舟山虽只是外围环流影响,城区内更是感受不到“台风”的迹象,但在嵊泗海域“玛莉亚”还是掀起了巨浪,搅乱了不少已渐成熟收割的养殖贻贝。

  台风刚过,省渔业互保协会嵊泗办事处就接到了当地15家养殖户的“报案”电话。目前,他们的工作人员均已深入养殖区域,了解受灾情况,以便及时给予理赔。

  为养殖贻贝投保,这是嵊泗的特色渔业互保险种。起因是2011年“梅花”台风袭击舟山时,造成枸杞乡10600亩贻贝全军覆没,贻贝损失约4.66万吨,全乡714户养殖户全部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2亿元。

  2013年,省渔业互保协会在水产养殖互助保险中增加了针对贻贝的浅海贝类养殖险,并逐年提高政府补助的保费力度。

  该险种的保费,会员只承担20%,其余由中央金融财政、省级财政县级财政补贴80%。省渔业互保协会嵊泗办事处主任俞贤敏说,产品投保是按200串贻贝苗绳为一亩算,海上养殖设施则以如田地的垄地般一行计算。这样,按养殖户个人20%计算,也只需支付几百元钱的投保费就够了。

  政策挺优惠,却曾遭“冷落”

  即使有优惠的政策,但在刚出台时却一度陷入窘境。当时,大多数养殖户采取了观望态度,还有一部分存在侥幸心理,不愿主动参保,导致参保率极为低下。

  “尤其是养殖区域靠近海岸线里面的,近港湾区域的养殖户大多抱侥幸心理不愿投保。还有的见前一年没有台风影响,就断了保。”俞贤敏说,投保意识虽有提升,但仍显不够。

  去年“泰利”台风期间,枸杞乡养殖户沈志海的桁地全部倒排,损失惨重。由于参加了水产养殖互助保险,他第一时间拿到了保险金,并及时恢复了生产。

  另一位贻贝养殖户说,位于枸杞东南方向的这片海域容易受到台风影响,他也为自家50亩贻贝保好险了。“即使台风来了把贻贝打没了,起码渔业互保还有钱赔。”

  赶在台风到来前,为大黄鱼和贻贝投好保

  新一年的贻贝投保,又在这个夏天开始了。

  赶在台风季前,枸杞乡续保的养殖户是接踵而至,今年又新增了数十户养殖户来办理。

  “在8号台风前,今年的贻贝投保工作全部结束了。”俞贤敏说,大约有269户养殖户投保,投保面积5000亩,保费436万元,但保额达6000多万元。

  在上个台风“玛莉亚”来临前一周,省渔业互保协会普陀办事处主任陆海荣告诉记者,从2016年起,普陀实施深水网箱大黄鱼的台风险种,今年有11家养殖户投了保,保额达4000万元。

  “去年,有养殖户受台风影响造成损失,赔付了400多万元,而当年的保费也只是240万元。”陆海荣说,除台风险种外,大黄鱼还有病害险种。养殖户投保的积极性也在逐年提升。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