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跨省异地就医如何结算?

2018-07-21 11:35:34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程星星

  【浙江在线嵊泗7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程星星)自去年9月我县开通了与上海医药费跨省异地结算工作后,减少了我县群众外出就医带来的部分麻烦,免去了参保人员报销医药费的来回奔波,给大家就医带来了便利。但还是有不少市民不知道如何办理跨省异地结算。对此,记者采访了县社保中心医保科相关负责人。

  以往我县市民生病在外地门诊就医不能直接刷医保卡,需要自己先垫付,回到嵊泗之后再到社保中心进行报销。开通跨省异地结算后,我县基本医疗参保人员只需到县社保中心医保柜台登记备案后,凭借手中的社会保障卡,就可在全国各地开通异地结算的定点医院住院就医,并可直接持卡结算,无需垫付现金再回参保地报销。县社保中心医保科科长陈科表示,为更加方便快捷地享受到直接结算服务,保证直接结算顺利完成,去上海就医前,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提前备案。“备案完成后到达就医医院在办理入院手续时向窗口出示本人市民卡并告知需要做异地刷卡结算,在出院结账时到医院专门的异地结算窗口办理就好了。”陈科长说。

  该负责人表示,比如市民在就医前对上海某家医院报备之后,下次再到该家医院就医时无需再次报备,除非需要更改就医地点。那么市民们在就医过程中要注意些什么呢?

  陈科长表示,现行跨省异地结算只使用于住院费用,门诊费用暂不支持。在上海刷卡结算享受的是就医地医保报销目录,参保地的报销待遇。未进行异地刷卡结算的均按浙江的报销目录和待遇执行。有第三方责任人的外伤无法进行刷卡结算。如遇个别医院因系统故障无法立即刷卡结算的,可将相关资料带齐后回县社保中心报销或者由各级乡镇劳动保障站代理报销。

  记者了解到,截止今年6月底,我县共计在上海地区开通可异地结算医院485家,其中我县基本医疗参保人员在上海共计刷卡结算422人次,涉及费用420余万元。

编辑:程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