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感动!嵊泗小岛上有支“永不撤走”的服务队

2018-07-25 10:06:26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多亏了服务队的全力救援,不然我就有大麻烦了!”近日,平安回到上海的李军回想起前几天的突发一幕,后怕之余充满感激。最近,他和家人一起在嵊泗枸杞岛游玩,在沙滩边玩耍时不慎被浪推到了海里,在当地的民间服务队——民安救援队救援下,他脱离了危险。

  随着盛夏的到来,嵊泗枸杞岛迎来了旅游旺季,这也成了民安救援队最忙碌的时候,他们每天奔波在岛屿的各个角落,为游客和村民的平安保驾护航。

  从2016年6月成立以来,这支由岛上20多位年轻人自发组建的民间救援队已参加各类救援行动上百次,挽救了数十人生命。

  从今年起,这支救援队的业务范围,从救援扩展到养老、安保、净滩等社会公益活动并从枸杞岛延伸到周边其他岛屿,成了当地一支永不撤走的服务队。

  

  水上演练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孙雷军摄

  居民和游客的守护神

  “每天至少要走15公里!”近日,记者在枸杞岛见到民安救援一队中队长刘冬时,他正和队员们一起在大王社区沙滩边巡逻。

  和这几天一些城市的酷热相比,枸杞岛凉爽怡人,中午最热时气温也不超过33℃。美丽的环境和舒适的气候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最多时,整个暑假游客数量超过本地居民数量的两倍,但同时,也增加了救援队的工作量。

  “游客们大多不了解海里的情况,他们自己下水会有危险,所以我们更要加强巡逻。”刘冬说,从2016年以来,他们从海里救上来的游客就有10多人。

  就在前不久,有一名28岁的苏州游客,在乌沙村民宿住下来后,因与家人吵架想不开,嚷嚷着驾车跳海。当天上午9时多,救援队接到枸杞派出所指令,马上出动所有队员,进行车船巡查,11时半左右,该游客终于在嵊山岛东涯绝壁下面找到。

  除了旅游安全救援,民安救援队还承担着医疗队的角色。1个多月前,住在“三不客栈”的一江苏游客因水土不服,突发心脏病,血压升高,不巧的是,他平时在服用的进口药用完了,枸杞的卫生院又没有这种药。队员汤可可得知情况,马上通过微信群等途径发动全队力量,向全岛游客寻找类似药品,终于在半个小时后,一名上海游客称他有该种药,在大家的合力救护下,这位游客终于转危为安。

  

  水上演练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孙雷军摄

  说起救援队,渔民毛阿明一脸感激,那是今年2月19日,海上风力达9至10级,气温接近摄氏零度,他的小船螺旋桨被网绳缠住失去动力,船撞礁石破碎,毛阿明落水,手机无法使用。期间他奋力爬上礁石,由于气温低,身体因失温在短期内就可能休克。当时由于天气原因附近也无船只经过,好在他身穿红色羽绒服,民安公益救援队汤可可带队员在枸杞后头湾桁地巡逻,用望远镜扫到三横岛上有不正常红点,开船抵近才发现是落水渔民。他们立即实施救援,人员安全转移。当50岁的毛阿明一把拉住救援人员的手时,感觉到自己终于脱离生命危险,不禁失声痛哭。

  “这两年来枸杞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在高兴之余也有不少担心,怕相对落后的医疗、救援条件为游客带来不便,自从有了这个自治民间组织民安队,有的困难就迎刃而解。”枸杞乡党委书记王燕说,政府财力人力有限,消防队也只有一个人。现在,他们成了枸杞乡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一旦有什么事情,都会第一时间想到这支民间队伍。

  今年春节期间,返程高峰客流大,民安公益救援队派4名队员出勤,现场安保,维护现场;年三十晚“山海奇观”附近禅寺香客人员密集,消防、治安隐患交大,民安公益救援队派10名队员随救援车一辆,空气呼吸器2台,水弹10个,水带、灭火器等现场备勤、安保,直到凌晨4时。

  

  绳索攀援演练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孙雷军摄

  一支全方位的服务队

  如今,走在枸杞岛上,记者发现到处都有这支服务队的联系方式,而对于岛上的居民来说,这些联系方式和110,120一样,可以随叫随到。

  说起这支民安服务队,在杭州工作的朱佩佩一脸感激。那是去年11月的一天,她正在和60多岁的母亲通电话,讲着讲着,电话那头没有声音了。

  “是小汤吗,我妈妈可能出问题了,能不能帮我去看看。”朱佩佩赶紧打电话给汤可可。

  “别着急,我们马上过去。”接完电话,汤可可和3名队员赶紧跑到老人家中,并强行打开门,发现老人已晕倒在地上。

  汤可可迅速给老人做心肺复苏,另一位队员俞兰则马上给乡卫生院打电话,老人很快被送过去。医生说,老人是因心肌梗引起全身抽搐,如果再晚一点,就会有生命危险。

  

  今年9号台风期间庙干沙滩晚上巡查游客安全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胡志平摄

  今年4月中旬一个早上,由于高压线被风吹断,乌沙电厂变电站一带山林起火。救援队获悉后,先通知电厂把电源切断,然后又与当地公安民警、乡政府工作人员等一起,在半个小时内就把明火扑灭。

  “这场还好,半年多前另一场火大了。”救援队员回忆,去年1月的一天,队员胡志平接到电话,导航站附近有船只因电焊花引起着火,他们马上出动救援车2台,队员7名带消防装备,10分钟后到达现场实施救援。

  由于船机油箱随时可能爆炸,他们不顾烫伤奋力扑救,4只着火船只,最后抢出2只。队员处置完现场,脸烫得不敢摸,之后有3位队员因洒水湿身受冷患严重感冒并发烧。

  现在,这支队伍人员在逐渐扩大,有的还是外来新居民。平时他们开展各种理论培训、救援技术训练、医疗急救培训等,战斗力持续增强;在当地企业、社会公益人士和乡政府的支持下,各种装备逐步齐全。

  一支永不撤离的服务队,播洒着无私奉献家园的爱,倾注着共同承担社会治理的情。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