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高温下的工作者——送水工

2018-08-10 16:48:47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程星星

  【浙江在线嵊泗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程星星)七至八月,全国各地都“炎值”爆表,大多数人躲在空调房享受阴凉的时候,有那么一群工作者,仍坚守在最炎热的岗位上。骑着一辆电瓶车,上面挂着6个水桶,每天穿梭在岛城的大街小巷为各户人家送水,却自己经常来不及喝一口水,春夏秋冬,风雨无阻。把水桶扛在肩头送了20年纯净水的戴和平,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一手握着桶把,另一个手扶着桶体,向上一用力,一桶水迅速落在右肩上,动作熟练有力。62岁的戴和平,在岛城已经送了20年的纯净水,20年下来,他的肤色也早就晒成了小麦色。夏天到了,他平均一天要送上60桶水。他告诉记者,每年夏天就是他们送水工最忙碌的时候,“天气热起来了,大家的用水量都变大了,我们基本每天从早上6点就要开始送水,一直到晚上8点,中间很少有休息的时间,吃好午饭马上就开始送水,忙的时候连吃午饭的时间都没有。”戴和平说。

  上午10点不到,戴和平已经绕着菜园城区送了20多桶水。刚回到水站,还来不及把脸上的汗水擦掉,他又接了几张新的订单。“我们送水挺累的,有的楼房没有电梯,7楼8楼我们都要背上去的,不过这些年来也习惯了。”戴和平说。“前些年,送一桶水只赚1元钱,现在涨了点,一桶水可以赚2块3呢。”

  衣服经常是湿了干,干了湿,没有时间更换。“平常都是扛着一桶水上楼,遇到订单多的时候,我手里还会再拎一桶。”戴和平说,腰酸背痛对他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

  他告诉记者,送水时很害怕碰见下雨天,下雨天他的电瓶车不能开快,路面上很容易打滑,天气热,又加上下雨,身上全是湿的,把水送到客户家里,有的人可能还不让他进去。

  比起下雨,戴和平更怕的就是有的客户打来电话叫他送水,他送过去以后,客户不在家,碰到这种情况,不但消耗体力还浪费时间。“现在年纪大了,把水扛到肩膀上,有的时候也会不小心扭到,但我最多休息3、4天吧,为了养家糊口,没办法。”戴和平说。“我打算再送1年就不送了,也要退休了。”

编辑:程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