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险情就是命令!枸杞乡党政军民协力迎战台风“摩羯”

2018-08-13 16:36:22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受第14号台风“摩羯”影响,嵊泗县枸杞乡8月12日午间出现暴雨天气。由于雨势过大、过猛,加之天文大潮期,排水受到影响,雨水无法正常排泄,多处出现积水、塌方、山体滑坡。险情就是命令,乡值班人员接到险情通知,迅速报告值班领导,启动应急预案。

  各群团组织迅速动员,全科网格信息交流群、人大代表工作群、枸杞乡商会信息群等多个微信群同时发出险情命令,动员党员志愿者、协会骨干、网格队员等迅速开展救援。

  12日11时50分许,乡三防办同时接到多个求救电话,应急小分队前往各处展开救援。

  乡长唐明明带领第一小分队赶往后头湾。此时的后头湾正暴雨如注,倾泻而下的山洪正面冲进了一户群众家中,老人妇女孩子乱作一团。眼看暴雨越下越大、山洪越来越猛,唐明明和党委委员周浩彬商量后,当机立断,以车挡水,来减缓水势。小分队抓准时机,迅速冲进群众家中,扶起老人抱起小孩往外冲,经过紧张救援,被困的8大1小共9名群众终于转危为安。

  

  暴雨冲刷导致枸杞自来水厂背后的山体松动,发生大面积滑坡,厂区大量积水,供水设备时刻有被雨水淹没的危险,威胁群众的供水安全。

  枸杞乡人民政府副乡长刘学研带领一支小分队迅速奔赴现场,清理被堵塞的排水口。积水险情解除后,小分队准备前往下一个受灾地点,但考虑到又将有新一轮的降雨,堆积的泥沙、山体垃圾可能致使二次险情的发生,刘学研当即决定,清理泥沙!你一锹泥,我一锹沙,堆积的“定时炸弹”在小分队和党员职工们的共同努力下,终于被清理干净。

  

  第一小分队救灾开展的同时,民安公益党小组在乌沙的救援工作也正在展开。

  中午12时许,乌沙村海之都民宿屋后发生山体滑坡,泥沙冲破窗子涌入屋中,家中仅2位老人留守,接到险情通知,民安公益救援队队长孙雷军迅速发出抢险指令,由于车子出行困难,队员便一路跑步前往现场。而第二场暴雨又不久将至,威胁房屋及屋内人员的安全。

  要抢在下一场暴雨来之前排除险情,必须有更多的人参与抢险,“我在群里发一下信息,让附近的老百姓过来帮忙!”,副队长俞兰信息一发出,便立即收到了多名附近村民的回应,加入“与暴雨赛跑”的抢险队伍中。

  经过近3个小时的奋战,海之都民宿屋内的泥沙终于被清理干净,队员们又继续赶往下一个救援现场。

  

  经过共同努力,截止下午三时左右,枸杞大王中心街道内涝退去。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