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浙江奏响“长江协奏曲”

2018-08-14 10:00: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记者金梁)过去的20多天里,“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团沿着长江顺流而下,最终抵达最后一站:浙江。主动对接、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浙江,如今正在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长江经济带上,活跃着浙商的身影,涌动着浙江的资金、商品、技术、人才等要素。浙江奏响的“长江协奏曲”,雄浑有力。

  4月5日下午,“江海直达1”号在拖船的协助下驶离浙江省舟山市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首航安徽马鞍山。满载着2万吨铁矿砂的国内首艘江海直达船——“江海直达1”号完成首航,标志着中国航运业江海联运新时代的开启。新华社发

  助推长三角一体化

  翻开中国地图,关于长江,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长江经济带覆盖9个省和两个直辖市,西起云南,东至上海。其中,浙江和贵州本非长江干流流经的省份,却成为其中一分子。

  “既然叫长江经济带,而非长江流域经济带,那就不能光从地理的视角来理解这个问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副主任盛朝迅说,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经济规模体量最大、覆盖城市和人口规模最大的经济区,浙江的经济体量和特色是长江经济带中一道靓丽色彩。

  长江干流没有流经浙江任何一个城市,浙江人喝的也不是长江水,但浙江的历史人文、经济社会都深深融入了长江元素。浙江作为资源小省,转型升级需争取更广阔的战略腹地、开拓更广阔的市场,所以浙江人很早就把目光投向了长江流域,并开始深深扎根于此。改革开放以来,数以十万计的浙商,在长江沿线省市白手起家、艰苦创业,“浙江人经济”在长江沿线生根、开花、结果。比如早在上世纪90年代,娃哈哈就在重庆涪陵建立了生产制造基地。

  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一盘棋”思想。那么,怎么样才算得上“一盘棋”?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周小棋认为,长江经济带是典型的流域经济,不仅涉及到“上下游”“左右岸”,还有“干支流”,是一个整体。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个整体中不能少了浙江。因为长三角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而浙江又是长三角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不久前,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联合组建的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在上海挂牌成立。办公室主要职责是负责研究拟订长三角协同发展的战略规划,以及体制机制和重大政策建议,协调推进区域合作中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项目等工作。

  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上海一直发挥着主导作用。多年来,浙江一直主动接轨上海、拥抱上海、服务上海,积极承接上海的辐射,充分用好上海的溢出效应。并且,浙江与周边兄弟省市合作的广度、深度和强度也在不断加大,长三角一体化日益成为推动浙江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

  “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这两个国家战略,在发展空间上重叠,在功能上互补,在发展中形成合力。浙江无法缺位,也不能缺位。”盛朝迅说。

  浙江省淳安县与安徽省歙县垃圾打捞船联合行动,打捞千岛湖湖面垃圾。拍友徐丽摄

  生态优先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那么,怎样才算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浙江一直是先行者。2005年,习近平同志在安吉余村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多年来,浙江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持续整治环境污染、不断提升生态优势、大力培育生态文化,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耀眼、最动人的色彩。

  古堰画乡就是浙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位于丽水市莲都区的古堰画乡,一条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以上的瓯江从小镇中穿过,孕育了这一片秀丽风光。优越的生态资源融合了文化、休闲特色,小镇向绿水青山要效益,开启了“生态富民”的蜕变之旅。2005年至今,这里的农民人均年收入从3000多元增至3.8万元。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并非一省一市之事。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说:“发展长江经济带,必须探索并建立出一种省际协商合作机制,推动沿江省市的沟通交流和合作。”浙江先行探索出的经验一直与兄弟省市共享,为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让长江经济带更富饶、更美丽。

  浙江在做好“生态”这篇文章时,早已开启跨省合作的强强联手模式。比如,在浙皖交界的淳安县宅上村,三面被千岛湖围绕。从安徽自上而下的新安江水,润泽了千岛湖,也养育了宅上村人。当时碰到的难题就是:“治水”光靠下游自己努力没用,因为水是从上游流下来的……为了护好这条江水,2012年起,浙皖两省开展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两轮试点。上下游坚持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倒逼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实现了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

  由江入海的桥头堡

  每一条大江,都有一个“向海”的梦想。

  长江经济带如何与“一带一路”贯通?其中一条重要路径就是“向海”。“浙江很早就提出发展海洋经济,如果以浙江为跳板走向世界,长江经济带的格局一下子就打开了。”盛朝迅说。

  浙江是海洋资源大省,拥有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是陆域面积的2.6倍。作为全国首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浙江较早把目光投向蓝色海域。“向海”路上,浙江留下了一个个保护海洋、修复海洋、开发海洋的脚印。2017年,浙江海洋生产总值比2003年增长了10.6倍,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是2003年的两倍多。

  长期以来,海船不能入江,江船不能出海,制约了长江沿线大宗物资运输的效率。位于长江入海口附近的浙江,处在中国海岸线的黄金中点位置,具备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把长江内河水运与沿海港口的国际海运结合起来,浙江将在长江经济带的陆海联动、江海联运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今年4月,满载着两万吨铁矿砂的船舶“江海直达1”号停靠马鞍山马钢港务原料码头,这是国内第一艘针对特定海域、特定航线、特定船型的江海联运直达船。这艘船正是浙江出品。

  “江海直达1”号投入运营后,将有效减少江海运输中转环节,有利于构建安徽省皖江地区与南北海运、国际航运间的快速通道,降低江海联运成本,提高综合经济效益。过去,由于高度限制,船体桅杆过高的万吨以上船舶一到南京长江大桥就只能望桥兴叹。而这艘船全新设计了桅杆液压起降装置,穿越大桥前,只要几分钟便可折叠下来,顺利通过后再恢复原位。

  连接长江,走向大海,浙江融入长江经济带已下好了一步先手棋。2016年,浙江开始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为长江经济带“画龙点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

  “不要忘了,浙江还有一个宁波舟山港,全球首个10亿吨大港。”成长春说,长江沿线所需的铁矿砂、原油等大宗商品,有相当一部分通过宁波舟山港转运。

  作为江海联运的重要中转节点,宁波舟山港近年来一直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无水港”建设布局和长江黄金水道沿线码头合资合作,带动港口与沿江腹地联动发展。

  高质量建设长江经济带“蓝绿龙眼”

  秦诗立

  位于舟山市定海区白泉镇的上海瑞金医院舟山分院正抓紧建设。拍友姚峰摄

  长江经济带建设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一系列重大规划制定、方案设计、平台打造、项目建设正加快从蓝图走进现实。从2018年上半年发展统计来看,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正入佳境,大部分省市经济增速稳居全国前列,数字经济、生态经济、休闲经济正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形态,长三角地区先行示范、龙头带动作用日益突出。

  对浙江来说,长江经济带不仅是浙江经济向浙江人经济转变、不断增进实现区域一体化共赢发展的战略空间,更是新时代浙江深入践行“八八战略”,更加奋发有为地扛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新期望的主战场。新时代,浙江在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中可起到什么样的先行示范作用呢?因市场经济发育相对成熟、新经济培育相对率先、新型城市化相对领先、城乡区域协调水平相对较高、绿色生态环境相对较好、政府治理改革相对先行等,浙江在这些方面均可加强经验启示总结,示范带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就近期大抓手而言,可重点放在“蓝绿龙眼”高质量建设上来。

  其中,“蓝龙眼”即海洋龙眼——宁波舟山港。宁波舟山港有着地处长江经济带龙首这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已是全球最大综合港、第四大集装箱干线港的港航业龙头优势,新时代要进一步成为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汇合叠加、集成放大的主枢纽,还需重点加强以下改革创新:进一步培育做强江海联运服务,在已成功研制大宗散货江海联运业务船型,开展宁波舟山港到马鞍山港间江海联运业务,并正加快组建江海联运大宗散货运输船队、更好服务好长江黄金水道的基础上,以小洋山北侧集装箱江海联运中心为主基地,加快集装箱江海联运船型研制、集装箱江海联运船队组建、集装箱江海联运业务壮大,加快补齐长江经济带航运现代化短板;加快舟山江海联运信息中心和宁波航运交易所建设,充分发挥浙江数字经济发展技术与产业优势,结合长江沿线港口管理运营市场化改革,加快提高长江经济带港航智慧化数字化水平,补齐江海联运现代航运服务短板;加快做强宁波舟山港大宗散货和集装箱储运分拨交易中心功能,高水平建设升级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有效降低进出口贸易交易成本,大幅增强长江经济带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安全保障能力;积极响应和推进我国铁路货运体制机制改革,加快铁路网络化健全与海铁联运智慧化创新,加强对长江经济带中上游港口群、产业物流园、产业园对接辐射,探索开辟继长江黄金水道之外的第二条物流大通道(宁波舟山港-金华义乌-九江-武汉-宜昌),有效弥补海铁联运货运市场短板和突破长江枯水期、洪水期等带来的物流瓶颈制约。

  “绿龙眼”即生态龙眼——丽水绿谷。这一龙眼的示范带动作用正在培育做强,结合“两山”理念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放大,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新龙眼。丽水在积极参与浙江生态省建设、“森林浙江”建设,持续实施“811”环境污染整治工程、万里清水河道工程、“五水共治”工程等背景下,还创造性开展了“两山”理念实施路径与制度创新突破,高度重视作为生态经济升级版的美丽经济培育做特、碳汇林业建设发展,加快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体制试点、基于农村专业合作社培育与乡村振兴的美丽乡村创建试点等。特别是丽水把乡村经济、互联网经济、全域旅游经济、文化创意经济等跨界融合的美丽经济,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新动能,结合国家和省市相关税费扶持加大、取消GDP考核等绩效评价优化,值得长江经济带山区县市学习借鉴。

  当然,浙江“蓝绿龙眼”建设是互动互促的,结合浙江正大力实施的“四大”(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其中,大湾区建设将进一步增强“蓝龙眼”——宁波舟山港的现代化与港口经济圈都市经济圈“合二为一”打造,从根本上增强对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功能发挥;大花园将进一步增强“绿龙眼”——丽水绿谷“两山”理念践行的经济基础和市场支持,在加快美丽经济做强与新旧动能转换中,积极增强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协调发展的示范引领;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则将分别有力拉近“蓝绿龙眼”的时空距离和扩大现代都市文明的共享范围,合力推进高水平全面小康在山海间同步实现。(作者单位: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