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嵊泗:摆上桌面“晒责任” 观摩谈话“再监督”

2018-08-21 10:15:00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我建议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制度建设,对一些基层反映我局工作业务上存在的问题要抓好整改落实。”“工程建设风险防控,希望能做好事前事中事后三步骤监督,加强风险防范,确保工程廉洁运行。”“招商引资这一块需要不断完善风险防控,否则对后续地方经济发展不利,我认为要从教育、制度、监督、惩处四方面入手,作为分管领导我承诺践行招商引资十个不让。”……

  为有效解决对“两个责任”重要性认识不足、落实不严格不到位问题,近日,嵊泗县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走进授权监督单位共同温习“两个责任”,授权监督单位的分管领导、中层干部及公职人员针对各自工作岗位特点,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

  学习讨论促消化,入脑入心强落实。在内容安排上,除了重温“两个责任”方面的文件制度规定外,还结合半年度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第三季度履行主体责任工作清单、上级纪委典型案例通报等,通过班子领导“晒责任”、机关干部“估效果”、派驻机构“再监督”方式,进一步督促授权监督单位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接受监督的自觉。

  “落实主体责任不能脱离单位工作性质和特点,要想抓得实、抓得好,一定要做好“融合”文章。”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孔爱芬介绍,县档案局把加强党员干部的忠诚建设融入“兰台红书”品牌打造中;县洋管委把干部清正和工程廉洁一起抓,将监督范围从项目主管部门向业主单位和参建单位延伸等,这些都是对落实主体责任的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

学习效果怎么样?观摩谈话来“点穴”。派驻第一纪检监察副组长刘赤现场观摩了县档案局一名班子成员对办公室主任的现场谈话后,对该分管领导能抓住岗位廉政风险加强廉政预警表示赞同,并直截了当指出谈话中对办公室主任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不够明确,在监督全覆盖的形势下抓好编外人员管理上存在软松散倾向。
“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监督,专责在派驻机构,主责在党委(党组),开展派驻机构观摩廉政谈话等类似活动,是对‘监督的再监督’精神的落实,能够有效督促主体责任单位发现问题、整改提高,更有助于派驻机构集中有限力量开展精准监督。”嵊泗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