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嵊泗向“微投资”特色旅游精品项目抛“绣球”

2018-09-05 09:46:00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网络配图

  近日,嵊泗县旅游委招商部门的工作人员很忙,多位外地投资商得知嵊泗县日前出台了《关于扶持发展定制旅游精品项目的若干意见》,第一时间上岛踏勘、调研,将目光锁定投资额在二三千万元左右的旅游项目上。

  向“微投资”特色旅游精品项目抛出“绣球”,这是嵊泗县立足海岛资源特色和产业基础,丰富海岛旅游新产品、打造海岛旅游新业态的又一举措。

  “嵊泗旅游资源很丰富,发展也有了一定基础,年均游客接待量增速在15%以上,去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近600万人次。但随着周边地区海洋海岛旅游的兴起,嵊泗特色化、个性化旅游产品的短缺与游客需求之间的矛盾愈加突显。”嵊泗县旅游委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破解这一矛盾,丰富特色旅游产品,嵊泗县引进了不少大项目、大企业,如马关综合体项目等,但受宏观大环境以及政策等各方面因素影响,见效较慢。

  换种思路寻出路。立足离岛旅游产品的特色化、个性化,嵊泗导入“微投资”理念,把招商重点放在投资额在1000万至5000万元人民币左右的旅游项目上,力争打造一批个性化、定制化、小型化旅游项目,全面提升旅游要素配套。

  根据出台的相关意见,嵊泗计划打造“岛生活”“渔生活”“海生活”“港生活”四大生活区,发展一批定制化、主题化的小型旅游项目,包括酒店民宿、餐饮综合体、田园综合体、文化旅游综合体、体育旅游综合体等旅游新业态,到2020年,争取定制旅游精品项目在全县乡镇实现100%全覆盖。

  “倡导鼓励‘微投资’,并不是无门槛,强调的是品质和多样性,追求的是精致和高端化。”据该负责人介绍,所有“微投资”项目进来后,都要进行评估、审核,项目必须符合嵊泗总体规划,能充分利用村庄资源,引领生态发展,深入推动“旅游+”,做到融合发展,带动村庄旅游发展。“根据扶持政策,我们鼓励外商投资项目优先引进,定制旅游精品项目优先加盟,充分享受嵊泗定制旅游品牌运营和营销保障的优惠政策。”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嵊泗对符合旅游微投资项目条件的民宿综合体等,在土地和税收上有较大的扶持政策,如第一和第二年税收全额返回等;计划对引进的精品优质项目每两年评选一次,对入选特色精品项目的一次性奖励30万元,被评为省级金宿、白金宿和省特色文化主题酒店(饭店)的再奖励20万元。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