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忽闻海上飘歌声 一曲尽诉渔人情

嵊泗渔歌MV专辑正式发行

2018-09-18 14:08:10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杨卫

  【浙江在线嵊泗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卫)“一朝南风雾露罩,二朝南风雷雨倒,三朝南风脱破棉袄……”昨天晚上,舟山·嵊泗渔歌MV发行仪式暨渔歌演唱会在县海洋文化中心举行,正式对外发行嵊泗渔歌MV专辑。

  渔歌是渔人所歌,来源于渔民日常生活生产中的点滴,是传唱渔民乘风破浪谋生计、渔嫂心灵手巧勤顾家的歌谣。千年的风吹浪打,千年的口口相传,渔歌,早已成了嵊泗最生动的音乐语言和最醒目的文化标记。

  一曲《东西南北风》唱尽渔民在海上顶着风浪捕捞的艰辛,拉开了发行仪式的序幕。“一更里月上山,南风轻番番……”“海蜇皮子吃三矾呀,带鱼那个煮冬菜呀……”通俗易懂的渔家大白话、朗朗上口的方言韵味、鲜活生动的劳作场景,渔家人将爱的感受、生活经验、人生的哲理融入音符乐章,在舞台上演绎独具海岛特色的渔歌。一场渔歌盛宴给全场观众带来了与众不同的音乐体验。

  据悉,此次发行的嵊泗渔歌MV专辑共收录了《哥是舢板妹是缆》《我的阿姐囡》《带鱼煮冬菜》等共13首渔歌代表作品,由嵊泗渔歌创作人舒信虎倾情打造,县文化馆新老唱将倾情演绎、演唱。

  早在十几年前,嵊泗渔歌创作者舒信虎深入渔民生活,揉合嵊泗方言与音乐,开始创作嵊泗渔歌,并于2005年创作了第一首渔歌《哥是舢板妹是缆》。随后舒信虎带领他的创作团队从渔民生活生产中、嵊泗方言谚语中寻找创作灵感,至今创作出20多首新渔歌作品。“群众喜欢听、爱听是我们创作的动力。渔歌反映的是渔民的生活,也是对嵊泗本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舒信虎说。

  据了解,我县还将举行嵊泗渔歌品牌文化创新发展论坛,邀请专家集思广益,为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嵊泗渔歌出谋划策。

编辑:杨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