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黑客转身变“红客” 杭州政校携手构筑“网络安全防火墙”

2018-09-21 14:28: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微信截图_20180920204112.png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方涛)密码破译、攻防网络、散播电脑“病毒”等黑客行为,近年来成为网络安全的大隐患。今天上午,“安全人才与人才安全”——高校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上,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秦安倡导要理性看待“开门撬锁”式的网络人才,只要正确地引导和使用,黑客技术也能为国家安全服务,“黑客”转身变“红客”。

  研讨会上,网络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及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代表齐聚一堂,为我国的网络安全建设和网络人才安全建言献策,交流发言。会上,“浙江省网络空间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微信截图_20180920210303.png

  “网者,国之大事。”网络安全人才紧缺是世界性难题。而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也存在着人才结构不合理,人才流动性大等客观问题。随着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自主创新的紧迫性日益凸显。

  高等院校的学历教育是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更是树立网络安全人才价值观,家国情怀的起点。“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曾经参加过G20杭州峰会、北京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厦门金砖峰会等多次重要会议网络安保工作的孙传闯,对此有着深刻的体会:“网络安全其实真真切切地涉及城市民生,关乎我们的日常生活,城市交通、燃气、供电都属于是网络安全的防护范围。”他说,网络安全人才的选拔过程中,专业技能并不完全放在第一位,责任心、价值观才是最重要的考验。对法律法规有敬畏之心,对国家安全要有使命担当。正是在这种工作态度下,孙传闯曾在杭州G20峰会期间两度截获国外势力对峰会网络安保的攻击,成为万无一失的“红客”卫士。虽然工作异常辛苦,但谈起自己的工作,孙传闯却十分自豪:“我们和军队、警察一样,都是在保卫国家安全。”“突破技术上线,守住政治底线。”这不仅是孙传闯对待自身工作的要求,也是他对未来网络安全人才的殷切期望。

微信截图_20180920204121.png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全球信息化和网络的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逆的时代潮流。网络空间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日趋成为国际博弈的主战场。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网络安全人才建设都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杭州不仅是一座高校云集的大学城,同时也是互联网经济高度发达的高度发达的创业热土。对于杭州而言,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维护网络安全体系既是责任,也更将为城市自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随着浙江政府和杭州高校的重视和合作,浙江正积极打造一块“网络安全高地”,构筑起国家网络安全的“防火墙”。

编辑:嵊泗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