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我县首个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正式投入使用

2018-10-18 11:07:39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程星星

  【浙江在线嵊泗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程星星)农村家宴是我国传统饮食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是衡量农村百姓“幸福感”的指标。为进一步强化农村社区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保障,有效防控农村集体聚餐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今年下半年,我县在全县范围内推出了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工程。日前,五龙乡黄沙社区村的农村家宴放心厨房通过检查验收,正式投入实际化运营。

  在黄沙社区村家宴中心的放心厨房内,通过几个月的改造,里面焕然一新、窗明几净。内部设有食品原料清洗区、切配区、冷菜区、烹饪区、餐饮具清洗区以及消毒区等独立功能区域,可进行冷菜、热菜的分离独立烹制操作,整体布局完善、结构合理、功能齐全,完全具备了承办大型农村家宴、保障家宴食品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改建后的放心厨房变化很大,里面新建了冷菜间和消毒间。院子以前是露天的,现在也加了遮雨棚,下雨天干活也不怕了,人多也不会拥挤。”正在厨房里忙前忙后的孙海味告诉记者。

  建设完成后的农村家宴放心厨房还吸引了当地的老人们前来参观。“以前都没见过这么宽敞干净的厨房,在这里吃饭吃得放心,我们老年人享福了。”一位奶奶说。

  改造后的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已成为全县一个民俗气息浓厚、设备功能齐全和管理贴合实际的农村家宴放心厨房的典型。“这里原本是一个小饭店规模的厨房,改建后厨房环境设施和卫生都提高了,现在的家宴中心可一次性承办村民的各类酒席20余桌,容纳200余人。”黄沙社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永平说。

  重阳节前夕,黄沙村正在为村里面的老人设宴欢度重阳节。中午时分,黄沙社区村的老人聚在了家宴中心,红烧大虾、大烤鱿鱼、葱爆花蛤等佳肴摆满了桌子,老人们吃得喜笑颜开。

  据了解,接下来我县将按照二年工作计划的要求全面加快农村家宴放心厨房的实际化运营步伐,并通过一系列的专业培训、行政指导和日常监督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农村家宴厨师、帮厨等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与责任意识,有序规范农村家宴放心厨房的日常运营秩序。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波告诉记者,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也是我县今年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的一个重点工作,通过农村家宴中心的建设、农村家宴厨房的建设和农村家宴中心食品安全科普站的建设,把整个农村家宴中心食品安全的水平、食品安全的氛围和食品安全的公众知晓度提升,同时助力我县省级食品安全县的创建。

编辑:程星星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