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敬老不忘廉 嵊泗倡导“廉洁重阳”

2018-10-17 16:19:26 来源: 作者:

  “阿拉年纪大了,过节村里能记得阿拉,分些米啊油啊,真是好足嘞!日子越过越开心嘞!感谢党!感谢你们啊!”王阿婆激动地说。今年重阳,五龙乡边礁社区村的527名6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都领取了村里发放的大米、调和油、饮品等物品,共享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重阳节是敬老爱老的节日,是提醒我们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日子,如何让老人们能享受到福利同时又严守规定,度过一个清廉而又温馨的节日?村党支部提议从村集体资金中抽出一部分用于重阳节老年人福利发放,经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报乡纪委备案。五龙乡纪委针对重阳节福利物品物资采购涉及金额大、群众关注度高、廉政风险大等特点,在监督过程中切实做到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加大事前监督力度,严格过程监督和事后监督,为“廉洁重阳”保驾护航。

  招标工作还未开始,准备工作就开始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根据《五龙乡大额物资采购管理办法》,社区村在乡招投标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成立了由村班子成员、老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的采购工作小组,报乡纪委审核备案。五龙乡纪委与“三资”办、村监会一起组成专门的监督小组,对采购进行全程监督。结合“渔农村小微权力清单”、 “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村级三务公开规范”等制度要求,组织采购小组、监督小组通过讨论会形式,深入了解物资采购全过程,全面排查风险点。

  《老年人发放福利物品采购竞争性谈判工作方案》经讨论形成后,五龙乡纪委及时对方案的合规性、合理性和公平性进行了审核并提出了批复意见,明确采购的品种、供货时间、违约责任、竞价供应商的资质条件和竞争性谈判程序等相关要求。

  招标工作结束后,五龙乡纪委对中标后的合同执行情况进行了跟踪式监督,在合同拟定、物资发放、资金报销、公开公示等各环节,要求做到专人监督、专人负责、专物专用、账目清楚、台账留存、公开透明。同时,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采购过程中违反纪律、暗箱操作、玩忽职守、发生重大质量问题,或擅自变更采购项目或规格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发到手里的东西是符合规定的、可以放心的,阿拉心里也没啥负担嘞!”一位来领取物品的老人笑着说道。“我们的全程监督能换取老人的心安理得,看到这么真挚的笑容,我觉得再多的辛苦也是值得的。”五龙乡纪委书记王利波表示。

  据悉,此次重阳节五龙乡两个村社区共采购物品792份,成交金额近18万元,比零售价节省资金约9.8%,一方面降低了村级采购成本,节约了村级集体资产,另一方面规范了渔农村“三资”管理,防止了采购不规范的乱象,为有效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五龙乡)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